联系我们 | 合肥研究院 | 中国科学院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党群文化>党建>党员风采
2016年七一表彰光荣榜:先进党支部
发表日期: 2023-04-24 作者: 点击率:
【打印】 关闭

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党支部

     大气光学研究中心党支部是一支以科研骨干为主的基层党组织,现有中共正式党员45人,占职工人数的72%。该支部积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践行创先争优五个好要求,围绕中心的科研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科研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本年度顺利保障完成了院重点实验室的四年期评估总结,并获得第11名好成绩;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传输评估系统完成了集成联调、开展了技术验证试验,并在新置站址开展了关键大气参数测量与评估,受到总体单位表彰;攻关研制的天光背景亮度测量仪顺利通过军检,实现了横向合作类项目的一个突破;一项横向合作课题研究成果取得突破并受到广泛关注,获批了两项新技术领域国家级纵向课题任务等等。支部历来重视创新文化建设,以富有特色的文化软环境带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打造了墙里秋千墙外道品牌沙龙活动,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本年度陆续开展了职业化素养培训、“我们正青春”研究生毕业送别会、“放飞梦想”迎新趣味活动、“喜迎新年、勇逐梦想 ”元旦茶话会、元旦掼蛋团体赛,以及分研究室对抗的排球、篮球、羽毛球、足球活动月等活动。支部继续稳步推进了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有力促进了各项科研任务的圆满完成。

光学遥感研究中心党支部

  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光学遥感研究中心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服务科研作为支部重要任务。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努力做好基层党的工作,认真学习党的政治理论,使得中心党员在“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得到提高。 党员同志在中心科研项目中发挥骨干作用,无论是外场航空、卫星同步观测试验,还是大气探测载荷工程研制,支部党员处处以身作则,保证了重大科研任务的顺利进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反对腐败,强化课题经费按规范使用,出差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坚持联系群众,及时掌握职工情况,对有困难的职工,根据具体情况提供帮助,重大节日看望老专家成为支部的必做工作。关心职工和学生的身体健康,积极组织大家参加研究院和所内一系列强身健体活动。积极协助中心行政领导做好人才工作,支持光学遥感研究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等离子体所二、十室联合党支部

    该支部于20156月改组换届。现有正式党员51人,预备党员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一名。支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强化组织建设,树立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室务委员会、党支部为核心,团结所有职工,将支部凝结成一个能战斗的集体。形成了一个不怕苦、不怕流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团队。圆满完成了2015下半年和2016上半年的EAST大科学实验工作。辅助加热低杂波电子回旋系统,当年建设,当年即投入了实验运行。此外二室的ETER电源采购包工作、十室的微波开发工作也开展的十分出色,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优秀共产党员杨永,李雅琴就是他们的代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树立“一名党员一面旗”的光辉形象。开展各项活动,提高支部凝聚力。支部书记黄懿赟同志分别为年轻职工和青年职工做了 关于“科研工作的特点与现状”和“职业规划与发展”的报告,倡导广大职工“珍惜时间”、“学会工作”、“职工应该职业化”等系列价值观。探讨如何在当前社会的形势下定位、发展。开展了与淮南市洞山中学的科普报告以及与合肥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进行了学习交流和现场技术服务等活动。支部倡导了“创建文明办公场所”的活动,以二室试点,每月末开展全室办公场所的卫生检查,效果非常显著。 

研制中心党支部

    紧紧围绕科研大局,支部全体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及思想修养,做好EAST的运行维护及ITER采购包和强磁场混合磁体研制安装等大科学工程任务;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系列活动,活动形式包括集中学习、自学测试、实地考察和交流等;开展“争先创优”等文明园区创建及文化建设活动;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基层工会及团支部开展扶贫帮困等社会公益活动,如金寨县包畈村捐款、怀宁县贫困大学生资助及基层员工的大病救助募捐等,从而进一步增强凝聚力,获得了“外树形象、内聚人心”的效果。

固体所第二党支部

  固体所第二党支部通过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和三严三实具体内容,进一步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日常工作中。支部围绕科研工作的同时,严格抓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特别是抓好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以科研工作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科研工作,达到为民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转变、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的目标。结合三严三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相关的科研和组织工作。以青年党员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Nano LettersNano ResearchNanoscale等杂志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并在Nano ResearchNanoscaleNew Journal of Chemistry杂志上发表封面文章。此外,党员同志在国际、国内的学术会议中,积极与国际前沿的科研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在支部一批老党员科学家的带领下,完成了环境与能源纳米材料中心的组建以及国际创新团队的正式运行。 

智能所第八党支部

    智能所第八党支部严格贯彻落实所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引导支部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服务保障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开展党建课题研究。支部牵头承担了所党委党建课题“研究所青年职工思想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持续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努力推进工作作风建设第八支部所在部门为所机关两办,是为研究所科研业务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的部门。在支部日常性的党员学习教育活动中,始终强调要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为科研一线服务的意识,将科研人员的需求放在心上,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强磁场科学中心第二党支部

  强磁场科学中心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18名,主要承担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项目水冷磁体的设计和研制,技术装备系统氦低温系统、大功率去离子水冷却系统、中央控制系统、大功率高稳定度电源系统的设计、建设、运行和维护等任务。 水冷磁体科研团队目前已成功自主设计、研制出多台水冷磁体,在各技术装备系统的保障下,其中四号水冷磁体获得了27.5万高斯的磁场,刷新了单台水冷磁体在10兆瓦功率下达到的最高场强的世界纪录;五号水冷磁体在输入功率24兆瓦、电流36820安培的条件下,获得35万高斯稳态强磁场,此是国际50mm室温孔径下的最高场强;孔径为32毫米的一号水冷磁体在输入电流37960.20安培时,产生稳态场强38.52特斯拉,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超过此前一直由荷兰奈梅亨强磁场实验室保持的在32毫米孔径下产生37.5特斯拉的纪录。这使我国强磁场水冷磁体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满足了我国物理、化学、材料、生命科学等多学科前沿探索对于稳态强磁场等极端实验条件的需要。 

应用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

    应用所光电子技术研究中心党支部是在中科院新时期科技创新方向—“三个面向”发展背景下,以原安光所直属联合党支部的主要党员组建而成。光电子中心现有党员28人,占全部职工七成以上,各级工作岗位上随处可见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在中心的发展中起到了支柱作用。支部积极利用新媒体(微信关注,QQ发布,钉钉推送等)积极传播正能量,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理念。光电子中心党支部通过带领党员发展逐渐确立了生物医学光学、检测技术与仪器、计算机视觉三个研究方向,集中力量开展了各方向的研究与应用工作。2015年顺利完成安徽省生物医学光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验收工作;中心与贵州中烟、国家烟草质检中心共同建立的“烟草检测技术联合研究室”正式挂牌运行;计算机视觉团队与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合作共建的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机器视觉与智能检测技术研发中心”已正式签署协议。2015年,中心全年科研经费到款1200多万元,较2014年有了较大增长。在当前发展规划中,特别在制定中心“一三五”发展规划中,重点突破和培育方向的项目负责人均是中共党员,他们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团队建设和科技创新过程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第二党支部

  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第二党支部成立于2015518日,由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环境毒理与生态研究室、离子束植物遗传工程研究室、生物能源与材料研究室全体党员组成,共有党员22人。二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创新2020”一三五规划,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促进党建成果引领和推动研究所工作的全面建设和发展。支部所在3个实验室,在2015年间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中科院分区一区论文14篇,在多个研究领域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同时,2015年度项目经费进步明显,新增项目经费达3560万元。在加强理论基础研究的同时,支部所在实验室也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和产业化工作。STS“第二粮仓项目的开展,与河南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环境友好新型化肥研发及创新平台建设二期重大联合攻关项目的正式签约,使得研究室的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对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起到了重要作用。 

医学物理中心研究部党支部

  在党支部领导下,研究部建成分子病理研究平台,初步完成了中心六大研究平台的建立,为推进研究院“医学物理”培育方向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教育实践活动,如:通过权威视频共同学习《新条例》和《新准则》;通过集体观看《与时俱进话党章》教育片学习党章,落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前往渡江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先辈丰功伟绩;积极组织研究部全体职工学生参加中心的梦之声合唱节,荣获特别奖;积极按照“印象科学岛”征文统一部署,提交多篇优质稿件。支部还创新地开通支部QQ群,加强党员交流学习,开通支付宝缴纳党费新渠道,方便党员及时缴纳党费。 在党支部工作推动下,广大党员和群众精神面貌好,投身科研干劲足,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如:支部党员在2015-2016年度积极争取和承担了20余项科研项目,总经费1000余万元,其中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项目;陈学冉同志和沈成银同志分别在相关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在一区杂志J. Pineal Res.Anal. Chem.上发表论文。

核安全所第三党支部

  核安全所第三党支部由材料中心全体党员组成,现有党员31名。支部带领党员研发的“中国抗中子辐照低活化环保型结构钢”和“中国铅基堆原型燃料组件及包壳材料”顺利通过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鉴定。以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周邦新院士、李德群院士等组成的高级专家组认为中国抗中子辐照低活化环保型结构钢“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已成为国际三大抗辐照低活化钢之一,对推动聚变堆和铅基快中子堆等新型核能系统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铅基堆原型燃料组件及包壳材料“实现自主化研发,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新型包壳材料的耐高温和耐腐蚀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对促进我国液态金属冷却反应堆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先进的铅基堆非核技术综合验证技术平台已经完成详细工程设计,并已经完成主容器、堆内换料系统、控制棒驱动等系统建造。 

  合肥研究院机关第二支部先进事迹 

  合肥研究院机关第二党支部由人事教育处和技术科研处23位党员组成(含一位预备党员)。第二党支部所在的人事教育处和技术科研处业务工作都极其繁忙,但是无论是院级领导还是处长,都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既严抓处室业务工作,也注重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廉政建设。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在有限的经费下办理更多的业务工作、开展更多的活动。坚持业务工作中经费能省则省,办公设备能修理的就维修不买新的,外出开会、报送材料能拼车的绝不要车。坚持“以服务为中心”是科研技术处的工作原则,分管技术科研处的刘建国院长始终要求全处同志在质量、安全、保密各项工作必须深入研究所的相关部门、项目组,为他们提供一流的服务、精准的信息,严格的监督检查。由于合肥研究院独特的院所两级管理体制,许多管理工作存在不够畅通的问题,特别是高技术项目申报验收等环节往往时间特别紧迫,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技术科研处两位处长带领全体党员职工分析了与本处室相关的涉及不严不实的主要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就项目管理、质量、保密、安全等工作,两位处长亲自带领全处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深入各研究所项目办进行直接沟通,进行工作对接, 听取意见,探讨找出一条双方满意的工作机制,及时记录下所里科研一线在质量、安全、保密等方面的的需求,建立“工作联系卡”制度,保持交流顺畅、及时解决问题,促进本处工作的顺利开展,更好地为合肥研究院科研工作服务。为了帮助军品项目顺利通过质量内外审,质量办两位同志大部分时间都深入项目组,对项目组进行检查、沟通,帮助他们更好的对产品研制过程进行质量控制。保密办同志为了今年研究院的资质认证更是亲自设计工作内网的所有业务流程,承担了内网连接、机房改造的所有工作。人事教育处处长透彻分析、精准把握国家、中科院的人才政策,为从源头加强人才引进,主动到各个研究所举办人才政策专项报告,提高基层科研骨干引进人才意识和政策储备。无规矩不成方圆。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是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没有好的制度约束人,各项工作就不能落到实处。第二党支部的两个职能处室在研究院机关带头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优化了各自业务工作流程,并将业务流程表最先公布与各自的内部网页,方便了各研究所的相关工作。  

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

 

  党支部高度重视自身建设,致力于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出色的高素质后勤团队。党务工作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至20165月,累计组织集中学习5次;召开党员大会3次;开展党员特色活动2次。通过上述活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党员传帮带活动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在保证优质服务的同时,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时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使党员成为诚信公正、热情服务、爱岗敬业、大公无私的先锋。真正按“恪尽职守,求真务实,优质服务,推进发展”的服务承诺和职责,为保障科研院所的正常运行提供全方位的后勤保障。支部将工作重点定位于“建设和服务”,班子成员个个上阵,大家围绕服务项目从各方面开展工作。绿化工程、养护部认真做好研究院环境绿化的日常养护管理。20155-10月间,累积对绿篱和球形树在份修剪3-4次,对全岛50万平方米草皮清杂、除杂草清理了6次;对8万平方米草坪修剪1次。园区建设改造,移植交叉实验平台树木101棵;二号楼周边停车位绿化工程,施工面积1452平方,栽植桂花、香樟等树木;配合水库生态湿地建设清理菜地丈量75370平方,简易棚435平方。20164月,中岛路两侧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的施工完工后,积极拿出绿化方案供领导参考选择。后期施工中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加快工程进度,短短一个月内,回填土方、整理绿化用地1.8万平方,栽植色块9000余平方。环卫部门坚持“定人、定岗、定地点、定时间、定任务、定质量”“六定”工作目标,日清理垃圾 3.5吨左右,道路清洁做到“六净”,保持园区科研院所、生活区环境整洁。34月对公共区域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在中岛路改造后,抽调人员协助绿化养护部门,移植树木,体现出第二党支部团结互助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凝集力和模范带头作用。研究生公寓物业管理将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每日巡查,切实做好学生公寓防火防盗及各种意外事故的安全防范工作。依据研究生公寓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制定相应的保洁制度,做到公寓的环境卫生整洁干净,为学生提供安全、舒适、和谐的住宿环境。2015年度三河研究生公寓获得科学岛服务中心安全卫生检查先进部门。配合研究生处做好学生的入住、调宿、退宿工作,全年共计安排学生住宿1千余人次,每月及时完成全岛研究生公寓房电费的统计、上报工作,全年收取房电费100万余元;暑期协助研究生处完成三河研究生公寓、等离子体所、安光所研究生公寓的升级改造,确保学生在开学初安心入住。治安保卫部切实将园区治安管控工作落到实处。消防技防部本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切实保障园区消防安全居委会加大了治安防范力度,提升治安工作效能;加大政策宣传,开展系列活动,普及惠民政策、计生政策。 

    安光所研究生一支部

   该支部积极组织内部活动,调动学生党员的积极性:支部分为四个党小组,不定期举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座谈会,购买党章等学习资料供党员学习,提升党员的理论素养。组织党员进行户外活动,例如拔河、徒步等,加强党员之间的沟通。支部内部定期进行评优,奖励优秀行为,促进党员积极性。在金寨县进行慰问孤寡老人活动,完成扶贫调研报告。组织全岛师生观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直播活动,影响面较大,效果非常积极。组织全体党员结合身边的事“重温党章”,有感而发,形成安光所第一支部《党章学习心得》。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5591234 电子邮件:office@hfc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