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物质院举办“缅怀葛庭燧院士、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建活动
文章来源: 孙炜玮、王天昊    发布时间: 2024-04-04

43日上午,合肥物质院在科学岛葛庭燧院士雕塑广场和固体所二楼报告厅举办“缅怀葛庭燧院士、弘扬科学家精神”党建活动。此次活动旨在缅怀葛庭燧院士的杰出贡献和崇高精神,激发党员的爱国热情和奉献精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机关第一党总支、财务处党支部、固体所全体党员参加活动。 

在清晨的科学岛葛庭燧院士雕塑广场,全体党员肃立默哀。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固体所所长梁长浩、党委书记田兴友与各支部书记一起向葛庭燧院士敬献鲜花,表达了对葛院士的深情追思和崇高敬意。葛庭燧院士是我国材料学科的奠基人之一,被称为“滞弹性内耗之父”。他的一生是对祖国科技事业的无私奉献的一生,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和奉献精神。 

缅怀仪式结束后,在固体所二楼报告厅举行了缅怀葛庭燧院士的系列活动,黄晨光书记主持。首先,通过《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葛庭燧》视频引入,黄晨光书记带领与会党员们庄重地重温了入党誓词。他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对葛庭燧院士的缅怀,更是一次对科学家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我们要将这种精神化成推动我们科研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坚定信仰、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接续奋斗。 

接着,刘建国院长上了一堂主题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党课,从传承老科学家精神的角度出发,深入阐述了科技创新在人类社会进步中的重要地位,系统讲述了推进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基本要求。刘院长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他提出,要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同时,他还指出,合肥物质院要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再立新功。 

通过此次活动,合肥物质院的党员们进一步深刻领悟了老一辈科学家们为了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而无私奉献的精神,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大家纷纷表示,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知行合一、守正创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努力,为推动科研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敬献鲜花

重温入党誓词

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