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榜样力量 > 我是共产党 我是共产党

科学岛文明创建大检查:各具特色 优中选优

发布日期:2014-06-30 作者:文/孙策 图/孙策、吴桂、王义勇

  6月28日,研究院开展2014年科学岛文明创建工作大检查,等离子体所、技术生物所分别被评为实验区先进单位,医学物理中心、核安全所分别被评为办公区先进单位,信息中心和服务中心分别被评为后勤支撑区先进单位。党委书记王英俭、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单文钧分别为先进单位颁发了锦旗和奖金。

  6月初,研究院精神文明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2014年文明创建工作大检查具体事项的通知》。之后,研究院各单位都积极行动,通过开展自查、互查、内部评比等方式迎接科学岛文明创建大检查。

  文明创建检查的内容涵盖办公及园区环境卫生、文化建设等情况,如办公区、实验区、公共区域的地面、墙壁,办公物品或实验器材摆放,楼道和园区文化宣传、餐饮安全卫生、道路卫生等情况。文明创建检查分三组实地进行。检查过程中,各组成员着重查看办公环境的布置、装饰,认真查看了卫生死角,了解各单位平时在文化创建、环境卫生等方面的一些做法。

  检查组认为,各单位在文明创建方面都有一些好的做法,如安光所、医学物理中心常年保持较好的环境卫生,重视环境文明已蔚然成风;技术生物所具有特色的宣传栏、走廊文化,让人印象深刻;智能所在整体工作空间紧张的情况下,环境仍然保持干净、整洁、井井有条,令人感动;等离子体所在所区范围广,实验器材多、杂的情况下,环境卫生、文化活动都可圈可点;核安全所、固体所、强磁场中心的实验区也做到了规范整洁、窗明几净;研究院机关和支撑部门的办公区布置简洁高效、卫生细节到位,食堂、水厂等重点部位的状况也保持着良好的卫生安全状态。这些都值得各单位互相学习。同时,检查过程中,也指出了少量需要及时整改的不合格情况。

  检查总结评议会上,检查组成员严格按照各片区检查标准与评分等级,评选出6个文明创建先进单位。

    王英俭在检查总结评议中表示,各单位在保持环境卫生和精神文明方面都做得各有特色,整体表现较好,此次评选可谓“优中选优”。他建议下次文明创建工作大检查中可以增设奖项,如进步奖、文化建设奖、卫生先进奖等,扩大奖励面。他还强调,文明创建不仅包括了环境、卫生、宣传等表层元素,还有更为深层次的个人文明素养和综合素质,体现在文明驾车、工作态度、言行举止等,希望研究院各单位都始终重视并努力为科学岛文明创建的长效工作贡献力量。

 

  6个文明创建先进单位获得表彰

 

  检查卫生死角

 

  检查实验室

 

  整洁的办公环境

 

  摆放有序的实验室

 

  干净园区环境

 

 

  门厅、走廊等展板展示

 

  细节

 

  储物对比

 

  反面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