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工作 > 品牌活动 品牌活动

合肥研究院两个青年集体荣膺2017年度“省青年文明号”称号

发布日期:2018-12-07 作者:姚洁

  近日,安徽省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印发《关于命名2017年度省青年文明号、省青年文明号标兵和省青年文明号先进工作者的决定》(皖青创建〔2018〕7号),授予9家省直青年集体2017年度“省青年文明号”称号,其中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有两青年团队获此殊荣,分别是中科院合肥精准靶向药物应用研究创新团队、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微纳技术与器件研究室团队。    

  中科院合肥精准靶向药物应用研究创新团队现有科技人员40余名,全部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其中海外留学归国的科技人员20多人,35岁以下青年占总人数的80%,是一支政治素质高、职业道德好、专业技术精、开拓精神强的创新团队。自2016年以来,团队严格按照青年文明号的创建要求和标准,在筹建小组的领导下,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创建工作。围绕中科院合肥精准靶向药物应用研究创新团队的创建目标,以精准靶向药物为核心,团队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一是在新技术方面,团队自主构建成功全球规模最大的激酶依赖BaF3全细胞药物评价文库。该技术体系获评中科院2017年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亮点工作(全科学院共6项),并入选 “2017中国十大医学进展”候选项目。二是在新产品方面, 团队开发了2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I类创新靶向候选药物,其中针对FLT3-ITD阳性的急性白血病开发的国家I类小分子药物CHMFL-FLT3-122已经完成了临床前评估,2018年进入人体临床试验批件。三是在新服务方面,团队围绕癌症的精准用药治疗,开发了国际领先的以高通量体外药敏实验和高通量基因功能分析为基础的肿瘤临床精准用药HDGS技术体系,为癌症病人解决“吃什么药,什么时候吃,吃多少”的问题,为临床大夫的精准用药治疗提供决策支撑。该技术体系是安徽省政府“三重一创”精准医疗重大工程的领衔技术,2017年通过该重大工程以及中科院的STS技术服务网络计划,与省内外多家医院建立了新技术示范推广合作,已为千余名名癌症患者提供了临床精准用药治疗的决策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迄今为止,团队成员通过独立以及合作参与的方式已在Nature、Nature Biotechnology、Cell、 Cancer Cell、 Cancer Discovery、Leukemia等国际期刊上发表文章99篇,总影响因子超过730, 总被引用次数6100余次,工作多次被F1000、 Cancer Cell、 Cancer Discovery等专文亮点点评。编写国际著作章节3篇。已获得国际授权专利3项,申请中国及PCT发明专利40项,获得中国授权发明专利7项,产生市场销售科研用分子探针产品10个,向企业转移转化药物专利10项。   

  固体所微纳技术与器件研究室成立于2014,现有人员36人,35岁以下青年占总人数的86%,拥有博士学历的科研人员达到73%,是一支朝气蓬勃、团结协作、爱岗敬业、锐意创新的高素质青年科研队伍。近年来,研究室在思想建设、队伍建设、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在高性能柔性银纳米线透明导电薄膜、微纳结构阵列构筑、贵金属纳米阵列特异性响应传感器、金属周期微/纳结构超材料及其光学特性等方面有着突出的研究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30余项,院及省级科研课题30余项。微纳技术与器件研究室不仅注重基础研究,更努力将基础与应用相结合,推动成果转移转化,在微纳柔性触控材料、微纳气体传感器及微纳光子器件等方面工作已受到多家企业的青睐,团队正积极与企业对接,共谋合作。迄今为止,团队成员已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Angewandte Chemie-International EditionSmal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Nanoscale 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90余篇,已获得中国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2018年研究室李越研究员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近年来,合肥研究院团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青年需求和特点,结合中心工作,创新活动形式,构建活动载体,打造活动品牌,大力举荐优秀青年和集体,展示当代科技工作者的风采,产生了较大的反响。近期,团委负责的蒲公英团队大力开展科学传播工作,团委副书记伍德侠带领队员走进涡阳五中,并签署团学合作协议;团委书记陈套和团队成员一起走进合肥一中北城分校,举行该校首期未来大讲堂,12月5日安徽新闻联播报道了走进合肥一中的活动情况。

  中科院合肥精准靶向药物应用研究创新团队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固体所微纳技术与器件研究室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