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青年工作 > 思想引领 思想引领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发布日期:2018-07-09 作者: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 

  大会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共青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的工作和改革取得了新进展。与时俱进地对团章进行修改,有利于团章更好地指导团的工作实践和建设发展。 

  大会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大会决定,在团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团的行动指南。大会强调,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团的全部工作和建设中,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发展。 

  大会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大会决定,在团章中进一步充实坚持党的领导的内容。大会强调,全团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的意志和主张,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大会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大会决定在团章中调整充实组织使命的内容,这有利于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更好地团结全国各族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青团按照党的要求,紧扣时代主题,锐意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团,团结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奋力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生动实践。这一时期团的实践,推动团的工作和建设实现了新发展。在团章中团的历史表述部分,增写共青团在新时代发挥作用的内容,是十分必要的。 

  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团的根本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决定在团章中充实共青团在新时代的基本任务的内容,对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等内容进行系统表述。充实这些内容,有利于全团更好落实共青团在新时代的基本任务。 

  大会认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各种活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群团组织的重要要求。大会决定在团章中写入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充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四个自信等内容,这对全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会认为,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重大论断,反映了我国社会发展的客观实际,是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长远战略的重要依据。大会决定,在团章中写入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内容,充实团结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内容,这有利于更好地指导全团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推进各项工作。 

  大会认为,党管青年原则是党的青年工作理论的重大创新,是青年发展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大会决定在团章中写入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充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内容,这有利于共青团进一步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 

  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族团结、外交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为共青团做好有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决定,把坚决维护和发展全国各族青年之间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内容写入团章。充实这些内容,有利于共青团更好地在促进民族团结和扩大对外交往中发挥作用。 

  大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等重要要求,为加强团的建设指明了方向。大会决定,在团章中调整充实团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明确团的建设必须贯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把帮助青年确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团的基本要求,这有利于全团以更加科学的思路、更加有效的举措推进团的建设,努力把团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大会认为,统筹推进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是党中央部署群团改革时对共青团的明确要求。大会决定在团章中增写团同少先队及团和青联、学联的关系的内容,这有利于反映青联、学联、少先队组织改革实践,强调团对青联、学联、少先队工作的作用发挥,进一步明确党的青少年群团组织的相互关系。 

  大会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突出问题导向,锐意改革攻坚,推进从严治团,取得了重要实践经验。总结吸收近年来团的工作和改革的新鲜经验,并同总则部分修改相衔接,对团章部分条文作适当修改十分必要。对团员义务进行充实,增写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对发展团员原则进行完善;调整充实团的地方组织、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中团的组织部分的内容,将团的县级代表大会由每三年举行一次改为每五年举行一次;充实团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增写团支部定位和作用、对基层组织给以奖励等内容,明确基层委员会任期一般与同级党的委员会任期保持一致;充实对团的干部和团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充实干部来源渠道、团校建设、团干部成长等内容;增写团的纪律一章,明确团的纪律作用范畴和适用对象,增写对维护纪律失职的团组织进行问责的规定;调整充实团旗、团徽、团歌的内容,调整团的经费的内容,充实团同少先队的关系的内容,等等。在团章中作出这些修改,有利于全团在党的指导思想引领下与时俱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利于强化团组织政治功能,有利于更好建设符合群团组织特点、充满生机活力的团干部队伍,有利于坚持从严治团,加强团的纪律建设,推动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大会要求,团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团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自觉地学习团章、遵守团章、贯彻团章、维护团章,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治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奋力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