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党委召开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

发布日期:2019-03-29 作者:陈套

  按照合肥研究院2019年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3月26日下午,合肥研究院党委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科研诚信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书记王英俭主持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全体人员集体收看了2019年中科院科研诚信建设推动部署视频会,学习了中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主要精神和相关工作部署。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人员集体学习研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第十九讲重点内容,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依然复杂、挑战依然严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各级组织,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正确方向,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合肥研究院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匡光力、万宝年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分别于2019年3月5日至15日和3日至13日在京召开。全国人大会议共完成包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八项议程,政协会议完成六项议程。全国政协委员、副院长万宝年谈了《外商投资法》的立法背景,“减税降费”重大举措,政协提案质量提升等留下的深刻体会,认为作为科研机构,要把经费用到刀刃上,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 

  全国政协委员、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在“两会”期间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所提的建议得到关注。匡光力院长强调,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合肥研究院发展是重要的战略机遇。要围绕国家创新布局和重大战略需求,加快推动大科学中心集群区建设,推进安徽“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要抓住发展机遇,凝练学科优势,加快促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立项;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争取优势创新资源,为发展做好人才支撑和条件保障。 

  最后,王英俭书记作了讲话。他指出,科研诚信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具有政治性和实践性。要从政治的高度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从道德的高度和科技伦理规范的强制性和约束性重视科研诚信建设,以优良的党风带动学风建设,加强科研诚信宣传和教育,自觉维护科学精神,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环境。 

  王英俭书记强调,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的讲话精神,分别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上提出的“四要”;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就生态文明建设强调的“四个一”和“四要”;在甘肃代表团脱贫攻坚的“五要”;在河南代表团乡村振兴的“六要”;在福建代表团和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的讲话精神。 

  王英俭书记最后说,合肥研究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抓住国家在布局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的战略机遇,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整合优势资源,承接重大项目,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合肥研究院党委中心组成员、院领导班子成员、院长助理参加专题学习。 

集体收看视频会议

集体学习研讨,传达两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