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等离子体所六室党支部开展“科技强国——我们的使命与责任”主题党课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19-04-03 作者:钟国强

  为全面落实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切实推进“三会一课”制度,3月29日下午,等离子体所六室党支部邀请所党委书记张晓东上了一堂题为“科技强国——我们的使命与责任”的专题党课。此次党课学习活动由六室党支部副书记揭银先主持。

  党课一开始张晓东书记就阐述了十九大提出的科技强国的总体要求。要求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纪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之后,就近代西方科学的起源、发展历程作了深入探讨,并分析了西方资本主义强国的崛起之路,以及科学技术起到的推动作用。结合我国明朝郑和下西洋时强盛的航海实力和近代清朝饱受列强欺凌的历史,得出了弱国无安全、无外交的结论。列举了海湾战争、银河号事件等,进一步警示当代国际社会依然是靠实力说话,弱肉强食、适者生存。而近年来我国两次成功的海外军队撤侨行动(利比亚、也门),应证了军事、科技实力进步是大国崛起的根本。最后,张晓东书记强调我们要树立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世界科技前沿。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