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专题学习调研

聚焦高质量科技供给,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7-23 作者:科文

  7月18日,按照合肥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计划和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合肥研究院党委中心组围绕科技创新为民和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创新供给主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论述讲话,调研了创新工程院和应用技术所(安徽工研院)。

  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邹士平带领全体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部分章节的内容,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等内容。“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着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大家表示要发挥好战略科技力量建制化优势,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

  在调研学习阶段,应用所(安徽工研院)所长(院长)田兴友介绍了应用所(工研院)的目标定位、体制机制、发展模式、取得的成绩,围绕科研支撑能力提升、人才引进、平台建设、重点研发工作、产业化情况等作详细汇报,并就目前存在问题和后续重点工作做了阐述。应用所班子成员和中心主任就科研管理过程中的遇到的困难和未来发展进行了交流讨论。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院长李季围绕建设创新院的“初心”,以及一个平台、二个创新主体建设、三轮驱动创新发展几个方面汇报了创新院建设以来取得的成绩、探索的运行模式以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创新院班子成员围绕创新院的发展定位、发展方向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

  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对应用所和创新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匡光力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就要紧紧扭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应用技术所和创新院作为合肥研究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单元,一是要进一步探索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强化应用技术研究,以出重大科研成果为目标,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把重要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技术,成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加速器。二是继续抓好军民融合工作,积极承担军民融合重大项目。三是与地方产业发展结构和产业布局紧密结合,科技创新供给有效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四是坚定不移地向既定的创新目标努力,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取得新的更大贡献。

  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主持学习调研活动。他说,应用所和创新院是合肥研究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两个重要平台,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加快重大科技成果和应用技术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促进高质量的发展。王英俭书记还就交流过程中,大家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条件保障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作出回应,强调要汇聚和培育人才和创新团队,为科技成果转化夯实第一资源,建设良好的创新环境,推动产研深度融合。

  合肥研究院党委中心组成员、领导班子、院长助理及机关各处长参加调研;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二指导组成员以及应用所、创新院相关人员参加调研。调研人员还实地调研了应用所部分重点在研项目。

到应用所调研

参观部分实验室

到创新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