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等离子体所四室五室七室十二室联合党支部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9-11-18 作者:文/谢春意 图/郭文峰

  值此建国70周年之际,等离子体所四室、五室、七室、十二室联合党支部于近日由支部书记高翔带领,组织党员前往河北西柏坡和狼牙山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1948年5月中,解放战争的战略决战阶段,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河北平山县西柏坡,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正是在这个世界上最小的指挥所里,指挥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三大战役——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和平津战役。支部党员同志们通过参观伟人故居、七届二中全会会址等,对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时期,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最后胜利的历史过程,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深刻地领悟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真切涵义,感受到共产党的光荣、正确与伟大。

  1941年,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在河北省易县,狼牙山战斗中涌现出五位英勇的八路军战士:马宝玉、葛振林、宋学义、胡德林、胡福才,他们在完成了掩护主力部队撤离任务之后,主动留下担任后卫阻击。他们临危不惧,五个人与近三千日伪军周旋,子弹打光后,捡起石块还击,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 葛振林、宋学义被山腰的树枝挂住,幸免于难,后被当地村民解救,另外三位战士则壮烈殉国。英雄们表现出的是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他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被人民群众誉为“狼牙山五壮士”。支部党员们参观了五勇士纪念馆,再一次聆听他们的英雄事迹,被革命先烈视死如归的豪情壮志深深地感染,在五勇士纪念馆前举行党员宣誓活动并合影留念。

  70年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不仅走好了第一步,而且在之后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不断自我完善,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员们表示,今天的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舍身为民的初心,更要牢记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前行、不畏艰险,为聚变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