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学校支部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2-21 作者:黄齐群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党支部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积极践行研究院党委《关于在抗击疫情的科技创新实践中彰显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倡议》,同时在教育主管部门指导下,扎实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保教一线。 

  周密布署安排、强化担当意识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政班子及时制定了停课不停学的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学校防控工作组,使疫情信息汇总、线上学习等工作有条不紊展开。 

  学校各年级持续推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安排任课教师全程在线答疑辅导,利用微信群等引导学生在家学习生活。在工作中,学校党员干部、党员教师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科学制定方案、细化学习任务 

  高三教师教学任务重时间紧,是学校党支部重点关注对象。“高三本部全体师生不仅要足不出户打赢疫情防疫战,更要勤学苦练打赢六月高考战。”高三年级组紧紧依靠党员教师、班主任,号召全体同学,利用这段时间沉潜自身意志夯实学习基础加强自我管理。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针对高三教学和防疫问题通过网络平台专题商讨策略,一场疫情背景下的高考备考“之战”由此拉开。 

  高三年级领导组织各科教研组组长,制定切实有效的学习方案,监督学生在家学习,通过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的方式明确布置每天学习目标。为方便教师管理和学生小组合作、交流,高三年级建立空课QQ群,科任教师在群里统一布置作业、检查作业完成情况。班主任及时和家长学生沟通,针对学生在空课中的反应出来的问题及时督促。有的教师还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建立QQ群,对学生学习进行管理,重点抓个别辅导和作业落实。 

  扛起责任担当,网络平台授课 

  学校在接到教育局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通知后,第一时间得到老师们的积极响应,党员老师、班主任积极请战,23开始,启动讯飞空课网络教学。老师认真备课严格要求详细讲解仔细批改精准点评……充分体现了为人师表的素养,受到家长一致好评。在学校统一的网络教学安排之外,学校未安排上网课的教师,特别是党员教师,纷纷利用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义务为学生答疑辅导,晚自习时间安排具体学科教师在线答疑。 

  学校党员教师花梅老师就是其中的代表,在网络授课过程中,积极沟通上课内容,及时对网课布置作业答疑解惑,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班级学生进行个性化辅导;对于学生上传的作业一一批改,在QQ群里集中讲解。同时,通过学生反馈内容调整后续任务。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花梅也注重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价值观教育,她对学生说:“一边是水深火热的疫情地区,一边是温暖舒适的家庭环境。一批批医护人员不顾生命危险支援武汉,有些单位结束假期提前上岗。这就是爱国,爱人民,爱社会的真实体现,有国才有家。我们高三学子更应该明白自己肩负的责任,珍惜当下安宁的环境,告别慵懒,砥砺前行!。” 

  “开学延迟了,我最担心的就是学生上课的问题”“我愿意提前参与到工作中来”……与他们一样,奋战在“空中课堂”的党员教师还有很多。在紧张的课程录制工作中,学校党员教师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学校党支部号召每位教师,疫情防控中的正面典型变成教材案例,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在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帮助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真正与祖国和人民共患难、共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