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暨表彰大会

发布日期:2020-06-24 作者:文/贺晓航 图/王天昊

   6月23日上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暨表彰大会。合肥研究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级党组织书记,接受表彰的优秀支部、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疫情防控先进代表、科研骨干代表、离退休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近400人参加了大会。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士平主持会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做工作报告,对2019-2020年合肥研究院党的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就疫情防控前期工作成效进行阶段性梳理,并围绕下步统筹推进科研工作、疫情防控、改革发展三项任务提出具体部署和要求。去年以来,研究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统谋划推动创新发展的思路举措,全面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科研事业发展。

  针对前期疫情防控工作,黄晨光系统梳理了研究院阶段性工作成效,主要包括发挥“两个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党政勠力同心,形成整体协同的疫情防控工作网络;战时科研攻关,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坚持组织发动,关键时刻彰显社会责任和家国情怀。他强调,疫情防控没有结束,大家还要高度重视,边加快科研攻关,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以受到表彰的先进团队和个人为榜样,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听从党的指挥,尤其在关键时刻勇毅向前、甘于奉献,将党的需要、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服务于党的事业和国家大局。要广泛开展学习活动,大力弘扬先进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在攻坚克难中勇挑重担;增强大局意识,在改革创新中推动发展;扎实做好党建与科研工作的融合。要增强危机意识,守牢稳定与安全的底线,坚持改革创新发展的主线,坚定科研院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向,提高站位、严守纪律,不断增强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育新机开新局,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邹士平宣读相关表彰决定。13个先进基层党支部、49名优秀党员、16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表彰,6个团队和4名个人获得“科学岛战疫先锋”荣誉称号。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党委书记黄晨光与党委委员王英俭、吴海信、吴四发、张晓东、秦勇、田兴友、孙玉平分别为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和优秀个人代表颁发奖牌或荣誉证书。

  在先进代表发言环节,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王秀敏讲述了在武汉中心医院的战“疫”经历,展现了“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希望传递希望的大爱无疆。药物学研究团队负责人刘青松结合团队开展疫情科研攻关工作,诠释了敢战能胜的攻关精神和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退休老党员瞿其银讲述了疫情期间做好老同志“贴心人”的感人故事,体现了离退休党员在关键时刻的政治意识和家国情怀。

  刘建国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紧抓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大力推进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强化基础前沿科学研究,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和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综合管理改革,并系统梳理了研究院领导班子换届以来各方面工作进展。刘建国指出,2020年已经过半,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突出发展重点、细化路线图、加强要素保障、创新体制机制,持续产出显著的科研成果,把思想统一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方针上来,把行动统一到科学岛群策群力、共谋发展的创新实践上来。

  刘建国指出,各科研单元要敢于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在战略规划、学科发展、产业转化、制度安排、引才聚才等工作上体现出高水准,推动产生更多战略性、原创性、引领性的创新成果。各职能部门要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把工作做细、做实,深入基层,以实际效果论成败,以群众满意论得失。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站在研究院大局上思考和行动,加强对于矛盾和风险的预测,努力让困难迎刃而解。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以良好的作风形成合力,以合力推动创新发展,把主动加强团结当成责任,牢固树立以改革促进发展,以创新谋划未来的坚定信念。

  随后,大会在一首《国际歌》中圆满闭幕。

大会现场

黄晨光作报告

  刘建国讲话

邹士平主持

优秀支部、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奖

科学岛战“疫”先锋颁奖

先进事迹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