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合肥研究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06-29 作者:陈套

  6月24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和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贺信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并结合合肥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践,围绕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和使命担当等进行研讨。党委书记黄晨光主持会议。

  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宋云涛传达了《中科院党组号召全院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精神,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致中科院建院70周年的贺信精神。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回信和贺信精神,尤其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抢抓战略机遇、勇立改革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深刻内涵,强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责任使命担当,与会人员在态势研判、战略选择与重大创新活动组织、平台发展战略、创新生态与评价体系方面开展了集中研讨。

  宋云涛在主题发言中认为,科技创新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作为战略科技力量和国家队,要保持战略定力,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围绕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结合科学岛定位,谋划制定实施合肥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加快把合肥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科研机构。要坚持创新为民,持续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重要贡献。

  出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万宝年研究员和全国人大代表王容川研究员分别在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精神。这次全国“两会”是在特殊时期、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次不平凡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增强了信心。会议重点学习传达了“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下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万宝年、王容川介绍了会议的基本情况,会议的重要议程,如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等,并畅谈了他们作为“两会”代表的所思所感。

  黄晨光结合学习谈了体会和认识。他指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回信贺信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关键要把精神落到实处,要转化为发展的自信心、原动力和关键举措。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思想指引和行动纲领,在科技创新工作中不断强化对标对表的思维与能力,坚持目标导向,坚定创新自信,勇挑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为当前的疫情防控作出关键科技支撑。

  黄晨光强调,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抢抓机遇、勇立潮头、勇攀高峰,努力形成原创性、颠覆性、系统性、引领性的重大科技成果。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民族复兴的征途中。二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创新机遇。深入领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深刻内涵,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谋划实施好合肥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加快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三是强化责任使命。大力发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优良传统,在关键时刻和重大需求面前挺身而出,扛起科技攻关重任。四是加快创新驱动发展。通过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科技成果的辐射带动,转换发展动能,升级发展模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五是突出科学岛的核心竞争力,强化创新文化建设。依托重大科学装置集群,开展原创性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等党委中心组成员、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