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安光所组织科研骨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10-01 作者:王晓林 图:齐琼

  930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党委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全所科研骨干座谈会。合肥研究院院长刘建国,院党委办公室主任邵风雷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谢品华主持,安光所党委委员、所班子成员及各研究中心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书记谢品华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充分认识加快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三个方面,结合安光所具体工作进行了解读。作为中科院的科研队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向国家对科技发展的迫切需求,坚定创新信心,在卡脖子技术方面下功夫,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促进我所学科领域的持续发展。 

  所长郑小兵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位非常高,具体到研究所,要从细节认真落实。我们将结合四个面向,优化所里资源配置,加强基础研究投入,继续在大科学装置、航天工程、先进激光技术研究等方面持续产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党委委员们也结合分管工作畅谈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副所长熊伟表示将以需求为导向,结合安光所技术特长,提前做好航天工作规划,改革工程任务考核机制,进一步激发活力。副所长刘勇指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考虑行业需求,为行业服务。把习总书记讲话落实到工作中,以需求为导向,在资源倾斜、人才引进方面提高工程配套能力。副所长赵南京认为弘扬科学家爱国精神、创新精神,这对科研行业指明了精神导向,要求我们科研工作者要有更高层次的精神追求。 

  科研骨干代表纷纷发言,阐述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鼓舞了科研工作者,对今后的科研工作具有重大的引领指导作用。在研究选题方向要向国家重大需求方面调整,科研成果要为国家解决问题;努力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国内外同行合作,从过去的跟踪研究向引领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科学家的重视,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将爱国精神作为纽带,激发大家攻坚克难精神,提供好用、管用服务于国家发展的研究成果。 

  邵风雷对安光所的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安光所党委今后要多挖掘、多总结、多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认真总结科研团队团结协作、攻坚克难的经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创“四强“党支部,以信念引领科研,以党建促进创新。 

  刘建国在座谈总结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指出2020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达成的时间节点,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国内外环境变化对科技发展的急迫需求,强调了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为科研工作指明方向,明确目标,指出了具体任务。希望大家在日后的科研工作中,不断突破自身思维边界,坚定不移求创新,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各学科的带头人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专注于自己的科研事业。要弘扬科学家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历史重任,为推动我国成为科技创新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刘建国还就安光所科研发展态势与十四五规划,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希望所班子提前谋划,统筹布局,集思广益,激励科研创新活动;充分发挥党委以及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蓬勃向上、努力拼搏的科研氛围,带领全所科研人员创新发展。 

  
  领导讲话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