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向平院士作客科学岛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0-11-17 作者:贺晓航

  1113日,科学岛机关食堂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中科院院士武向平受邀作客科学岛大讲堂,以《认识我们的宇宙》为题,为研究院广大职工和学生带来一场关于天文宇宙学的科普盛宴。合肥研究院李建刚院士、党政干部、科研人员、机关职工及研究生等共计300余人参加大讲堂。报告会由合肥研究院副院长王俊峰主持。 

  “宇宙几岁了?宇宙有多高?宇宙有多重?”通过拟人化的介绍方式,武向平阐述了宇宙的基本特性,让大家认识到人类在宇宙中的地位。“从尺度上看,人类在宇宙中显得如此渺小和无足轻重,然而,人类在宇宙中显得又是如此伟大。”生动活泼的开场让现场氛围高涨。武向平还从宇宙大爆炸的发现、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追溯起宇宙的起源。报告还回答了大家关注的几大疑惑:“宇宙中有黑洞吗?”“宇宙中有没有外星人?”“我们的世界会有末日吗?” 报告中,武向平院士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带领大家探寻宇宙的奥秘,揭示宇宙的演化规律,并预知了宇宙未来的命运。 

  王俊峰提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科技创新“四个面向”,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基础性研究。基础研究就是“地基”,是整个创新体系的总开关和创新源头,关于宇宙的探寻无疑是基础科学研究。武向平院士的报告回答了宇宙是谁、宇宙从哪里来,宇宙要到哪里去三个问题,让大家在探索宇宙知识、了解宇宙奥秘的同时,感受渺小和宏大、眼前和未来、已知和未知的辩证关系,也让我们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把眼光放远和勇于向外探索的态度。 

  武向平,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宇宙学的研究,主持了在天山地区开展的“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科学实验,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 “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首席科学家,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中国首席科学家。  

 

武向平院士

王俊峰主持讲话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