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English| 旧版主页| 中国科学院    天气预报: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动态

我们的宇宙家园——太阳系
----“蒲公英科学传播志愿活动”走进合肥50中

文章来源: 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文豆 发布时间: 2016-04-19

4月18日下午,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团委组织的“蒲公英科学传播志愿活动”走进了合肥市50中东区校园,安徽光机所的孙明国博士为一百余名初中生带来了题为《我们的宇宙家园——太阳系》专题科普报告。

孙明国博士以幽默生动的语言、灿烂绚丽的图片开始了本次星际之旅:不同光谱波段的太阳靓照;美丽的日全食及贝丽珠;太阳系的八大行星、矮行星及彗星;各大行星的公转自转周期(例如“天上一天,地上一年”的金星);行星凌日与冲日的不同概念;流星雨和陨石等。一个个相关科普知识在孩子们聚精会神听讲中被掌握,科学思想的种子就在不经意间播下,生根、发芽… 

背景介绍:

主讲人:孙明国,汉族,理学博士。2009年硕士毕业于东南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2015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光学专业,学科方向为高灵敏度高分辨率激光光谱技术与应用。现在中国科学院安徽光机所大气光学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科普报告-开场白

现场小听众

课后答疑

关闭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