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 > 硕士招生

硕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淮北师范大学2024年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复试实施细则

来源:    作者:    时间:2024-03-28

  根据《淮北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严格规范执行招生政策,确保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

  二、复试录取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全面贯彻执行教育部和安徽省有关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政策,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综合评价考察方式方法,确保复试录取工作安全、科学。

  (二)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注重思想政治素质考核,重点考核综合素质、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质量为先。增强服务意识,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四)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加强监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三、复试

  (一)复试形式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淮北师范大学2024年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到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集中复试方式,复试以面试的形式综合考察考生的整体水平。

  (二)复试时间

  1、资格审查截止时间:202441日(星期一)下午15:00

  (地点:合肥市蜀山区蜀山湖路350号科学岛2号楼240办公室;联系人:罗老师;电话:0551-6559681215201403915

  2、复试面试时间:202442日(星期二)(上午9:30

  3、复试面试地点: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核安全所D102办公室

  (三)复试基本条件

  1. 第一志愿考生:

  1)各专业第一志愿考生达到2024年报考专业的国家线(一区)分数线(含享受加分政策后,达到国家线(一区)分数线的一志愿考生)且符合淮北师范大学划定的复试分数线,即可进入复试,但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初试总分不低于报考专业国家线(一区)总分分数线30分,其中公共管理专业考生初试总分不低于报考专业国家线(一区)总分分数线18分,单科分数不低于国家线(一区)单科分数线10分的第一志愿考生可进入复试。

  四、复试资格审查

  1. 考生须按照学校和报考学院要求认真准备,并及时通过指定方式提供下列有关证件:

  1)本人第二代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学历证书以及权威机构出具的学历、学位认证报告。

  应届生提交学生证(每一页均须提交)或学籍证明,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相关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2)《淮北师范大学2024年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应届毕业生由本科所在院系党委(党总支)盖章;往届毕业生一般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确实有困难无法由单位填写的,由考生所在地基层单位(如村委会等)填写、签字并盖章)。

  3)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同等学力考生还需提供大专毕业证书、英语水平证书和6门及以上本科专业课程成绩证明。

  4)非全日制考生须提供在职证明(应届生提供三方就业协议)。

  5)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其它可以证明自己专业素质的相关材料。

  2.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考生不按时参加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内容

  复试包括英语能力测试、复试科目考核、专业素质能力面试等。复试成绩满分均为100分,所占比例分别为英语能力测试(10%)、复试科目考核(30%)、专业素质能力面试(60%)。其中外国语学院复试的英语能力测试与专业素质能力面试合并进行(占复试成绩70%)。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应尽可能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1. 英语能力测试

  英语能力测试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实施,测试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自我介绍、回答提问、听说阅读、翻译等。测试老师给出评语及分数。满分为100分,折算后满分为10分。

  2. 复试科目考核

  复试科目考核满分为100分,折算后满分为30分。复试科目考核应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理论与技能及相关知识,考查考生是否具备本专业研究生入学的基本要求。

  3. 专业素质能力面试

  专业素质能力面试满分为100分,折算后满分为60分。面试时重点考查考生的专业素质、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

  六、复试总成绩的计算办法

  考生复试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 = 初试成绩 5 50%+复试成绩(英语能力测试折算分数+复试科目考核折算分数+专业素质能力面试折算分数) 50%

  七、录取

  (一)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考生初试成绩权重为50%,复试成绩权重为50%。所有成绩数据四舍五入后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成绩、复试科目考核成绩、专业素质能力面试成绩、同等学力加试成绩等任一成绩不及格者(60分以下,按满分100分计算)均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二)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在202483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三)2024年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证件、档案、资格、户籍、特殊类加分,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等。复查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入学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信息公开与监督

  (一)联合培养研究生调剂信息、复试名单、复试录取办法、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等均在淮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jszs.chnu.edu.cn/)和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网站(https://www.hf.cas.cn/sbpy/yjsc/)公布,接受舆论和社会监督(咨询电话: 0561—3803593,电子信箱:yszsb@chnu.edu.cn)。

  (二)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督查小组,全程监督我校研究生复试录取各个环节,保证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监督电话: 0561—3803252,电子信箱:hbsdjw@chnu.edu.cn)。

  (三)在复试录取期间形成的舆情等突发事件,将由学校研究生复试录取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及时处置。

  九、责任追究

  (一)在复试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二)对有违反规定行为的单位和当事人,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单位负责人和当事人批评教育、纪律处分,直至追究其法律责任。

  十、其它

  (一)依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如复试中出现突发状况,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二)复试录取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政治思想道德及身心健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

  (三)考生本人须签写《诚信复试承诺书》,承诺所提交全部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实守信。

  (四)复试命题严格按照我校招生考试相关规定执行,复试试题及答案和评分标准在启用前均系国家机密材料,命题人员须按照《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指导规范》文件相关要求执行。

  (五)复试过程中,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我校将做相应调整。

  (六)复试录取工作实行回避制度,凡有直系亲属利害关系人参加复试录取的人员,不得参与考生报考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处

  2024年3月2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