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建设创新型国家(安徽日报,10月20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7-10-20

  【报告摘要】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安徽实践

  

  “听了十九大报告,备受鼓舞,描绘蓝图催人奋进!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我认为这些成果奠定了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实现由以跟跑为主转向跟跑和并跑、领跑并存新阶段的重要基石。 ”省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处胡明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把创新发展作为主战略,摆在核心位置,加快发展新产业,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得到激发。

  “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报告的这一重要论述令人印象深刻。 ”省经济信息中心预测处副处长阮华彪深有感触,十九大报告明确了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位置更加凸显。 “随着创新力量的厚积薄发以及在国内市场规模的有力支撑下,我国未来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有望培育出更多的前沿引领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催生更多全新行业和商业新模式,我省应抢抓机遇,积极构建创新生态、着力培育创新文化。 ”

  近年来,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省加快构建起集技术研发、产业孵化、政策支持、金融参与和知识产权保护等于一体的创新生态。

  

  基层连线

  

  “作为一名进所工作10余年的科研工作者,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其中多次提到创新对于引领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我们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我将以更加踏实、勤勉的态度,高质量完成国家卫星载荷的研制工作,带领我的团队做出更大成绩。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光学遥感中心光电技术与工程研究室主任骆冬根说。他介绍,他带领的团队正参与多项载荷项目的研制。目前即将搭载高分五号卫星的两台设备已顺利交付,这些设备可实现对大气气溶胶以及温室气体的监测,满足国家污染减排、大气成分气候变化监测的重大需求。

  年轻的环境光学中心助理研究员何莹同样心情激动。她告诉记者:“近几年,我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对于产学研合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一大批先进技术快速落地生根。今天的报告也多次强调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重要意义,这与我的研究领域也十分契合,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尽一份力。 ”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