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研制出温敏型控释铁肥(合肥日报,5月3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5-11
记者昨日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所技术生物所吴正岩研究员课题组近日研制出温敏型控释铁肥,为促进铁肥按需供给、提高利用率提供了技术支撑,对于现代生态农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铁是作物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对于叶绿素的合成起着关键作用,缺铁会导致作物黄化病,从而影响产量和品质。然而,传统铁肥难以按需释放,利用率低。因此,迫切需要发展一种控释铁肥,实现供需平衡,提高铁肥利用率。

课题组利用凹凸棒土、Fe3O4等材料制备出一种复合纳米材料,进而以该材料为载体与铁肥复配研制出温敏型控释铁肥。该肥料对于温度具有较强的敏感性,在25摄氏度至35摄氏度释放量大,而在15摄氏度至25摄氏度及35摄氏度至45摄氏度释放量小,与作物需求规律匹配,从而能有效提高铁元素利用率。同时,铁元素释放完以后,该载体可通过磁场回收,以便重复利用。该技术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环境友好等优势,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迟雨 记者 李想)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