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学岛赋予了我科研理想“落地”的机会(江淮晨报,2019年9月26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19-10-10

  http://newspaper.hf365.com/jhcb/pc/content/201909/26/content_111112.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在合肥市蜀山湖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横卧着一座美丽的小岛,这就是闻名遐迩的“科学岛”。投身科学岛工作近40年,曾参与筹建岛上固体物理研究所的张立德,跟随科学岛一起成长,见证着科学岛从上世纪70年代白手起家,到如今成为国际第一流的科研高地的步伐。

  参与筹建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

  “我1981年就来到合肥,在‘科学岛’上干了大半辈子。”虽然已是80岁高龄,但说起话来,张立德依然精神十足。张立德是辽宁沈阳人,上个世纪60年代,张立德分别在北京大学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学习。而与科学岛的“缘分”,从1979年便开始。

  1981年,张立德从德国学成后举家迁到合肥。虽是“白手起家”,但‘科学岛’从建立之初,就是国家级的战略,是一个瞄准国际前沿的新型科研机构,他深信在这里能实现他的科研理想。

  “最令我难忘的,就是筹建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从电子显微镜等先进仪器设备的引进,到实验室的建设,1981年来到科学岛后,张立德作为筹建组的核心成员,与团队一起,将固体物理研究所建立了起来。1987年,科学岛率先在国内开展纳米材料研究,并创建了中国科学院固体所纳米材料与纳米结构研究室和纳米材料应用发展中心。1995年,张立德担任科学岛固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与此同时,他还进行着“传帮带”的工作,在他“手底下”,已经培养出了130多名博士生。

  如今,科学岛固体所诞生了一大批纳米领域的专利技术,对我国纳米技术与材料应用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外,由固体所研制的缓冲拉杆,分别助力嫦娥三号、嫦娥四号成功登月,也正是固体所这几十年科研攻坚积累的亮眼成果。

  期待科学岛成为更好的国际高科技领域中心机构

  “科学岛的发展很快,合肥的发展也很快。”来到合肥近40年,张立德亲眼见证着科学岛从一片小岛,到国际性科研重地的发展与变化。从白手起家,到如今拥有34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多种重大科研装置,产生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作为科学岛其中一员,张立德觉得很骄傲。

  “我希望科学岛能发展成为更好的国际高科技领域中心机构。”张立德说,如今科学岛已经拥有了众多先进的科研设施以及优秀的人才团队。下一步,希望这里能够做出更多的国际领先成果。在材料研究方面,要全面升级,研发出更多面向国民经济制造业,满足新型科技需求的产品。同时,期待能进一步加强与企业之间的联系,促使科研成果产出实效。

  “可以说,我的大半生都是和科学岛共同成长的。我也期待一代代的科学岛人,能在这里用真才实学,为安徽、合肥的发展,为国家乃至国际的科研进步,做出贡献。”

  晨报记者 刘畅司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