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科技日报:磁性更强、结构更优 新型“磁力刀”可抑制肿瘤生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3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获悉,该院强磁场中心王辉研究员与张欣研究员合作,利用磁溶剂热法合成出海胆状镍纳米粒子(UNNPs),实现了旋转磁场诱导下的肿瘤细胞凋亡以及肿瘤生长抑制。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国际期刊《化学工程期刊》上。

  近年来,磁性纳米颗粒(MNPs)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癌症治疗,“磁力刀”概念也随即被提出,即磁性纳米粒子在旋转磁场作用下,产生带有类似“旋转搅拌”功能的机械力,利用这种机械力可以破坏肿瘤细胞,达到与手术刀相同的效果。这种由磁性纳米粒子组成的“磁力刀”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刀,它是一种磁场带动下的“机械力”,这种力量形似榨汁机在搅拌水果时产生的涡轮形力量。水果在涡轮力的作用下被搅碎,同理细胞在磁场机械力的作用下被搅碎直至死亡。

  因其具有深层肿瘤治疗以及远距离操纵等优势,磁机械癌症疗法受到持续关注。目前,不同类型的磁性纳米颗粒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磁机械诱导的癌症治疗,但这些磁性纳米颗粒存在表面光滑和磁性较弱等缺点,难以在磁机械癌症治疗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因此,设计一种具有高饱和磁化强度和结构特异性的磁性纳米颗粒,对于提升磁机械癌症治疗效率具有重要的意义。

  王辉与张欣利用外加磁场和溶剂热法一步合成了海胆状镍纳米粒子,相关表征以及实验表明,该海胆状镍纳米粒子不仅具有高饱和磁化强度和结构特异性等优点,对正常细胞以及生物体无明显毒副作用。据悉,在低频旋转磁场下,海胆状镍纳米粒子展现了“磁力刀”的作用,有效抑制了小鼠体内乳腺癌的生长。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20-07-09 06版)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