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新社:中国研究团队开发一种恶性癌症抑制剂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社 吴兰 发布时间: 2020-09-28

     中新网合肥9月25日电(记者 吴兰)记者25日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获悉,该院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恶性癌症抑制剂。动物体内药效评价显示,抑瘤率(TGI)达到96%。 

     该成果目前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上。 

     近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刘青松研究员、刘静研究员药学团队开发出了针对B细胞性非霍奇金淋巴瘤的新一代高选择性、高活性BTK激酶抑制剂CHMFL-BTK-85。 

     B细胞性非霍奇金淋巴瘤是一种常见的恶性癌症,发病率为10-15/10万,其发病率随年龄增加,且病人生存率较低。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是一种非受体酪氨酸激酶,大量研究表明,BTK激酶的过度表达和活化是引起这类癌症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 

     在前期研究中,研究团队已通过药物设计及高通量筛选的方法开发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TK激酶抑制剂。为了进一步提高其活性、选择性及成药性,研究团队继续通过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方法开发了具有良好成药性的小分子抑制剂CHMFL-BTK-85。 

     蛋白及细胞层次上的研究表明,该抑制剂与已上市的BTK抑制剂依鲁替尼相比,其能够显著降低对免疫细胞介导的ADCC的抑制作用。 

     在动物体内药效评价方面,该抑制剂在100mg/kg/day的剂量下能够显著地抑制TMD8细胞构建的小鼠皮下移植瘤的生长,抑瘤率(TGI)达到96%,其在REC-1细胞构建的小鼠原位瘤模型上能够显著延长动物的生存时间。 

     目前研究团队正在对CHMFL-BTK-85进一步开展临床前成药性评价,以期迅速推动该药物进入产业化开发阶段。 

     报道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794151264650762&wfr=spider&for=pc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