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日报:虞爱华:合肥昨天靠创新起家,今天靠创新当家,明天还得靠创新发家
文章来源: 合肥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26

  225日上午,合肥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出席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杨金龙、叶向东、陆夕云、吴宜灿、俞书宏,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等专家应邀出席。省科技厅厅长罗平到会指导并讲话。市长凌云主持会议。 

 

大会现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卫东,市政协主席韩冰,市委副书记罗云峰,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参会。会上,与会领导为入选“国内外顶尖人才引领计划”的5位院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家培养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每人补助经费200万元,给予单位分别奖励经费2000万元和500万元。 

  虞爱华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坚持用好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担当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使命,迎来了一个个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捷报频传的高光时刻,保持了一个个重大科技项目竞相落地的稳健节奏,形成了一个个战新产业加速聚集的喜人态势。他说,合肥昨天靠创新起家,今天靠创新当家,明天还得靠创新发家。进入新发展阶段,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瞄准“四个面向”,落实省科创攻坚力量体系建设任务,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加快迈向全球科创新枢纽,全面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奋力实现从科教基地向科创名城飞跃。 

与会领导为入选“国内外顶尖人才引领计划”的5位院士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2家培养单位颁奖。  

  虞爱华指出,打造科创名城,要抓好“五件事”。一是聚焦原始创新再发力,服务保障“国之重器”,助力量子、质子、离子、中子、光子“五子登科”和中国声谷、中国网谷、中国安全谷、中国肽谷、中国环境谷“五谷丰登”,争创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国际和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四个中心”,把天使投资基金风险容忍度从30%提高到40%,推动滨湖科学城建设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二是聚焦产业创新再发力,大力开展“三招”:招商、招才、招工,力争今年重大招商产业项目个数翻番、国家高企新增900家左右。三是聚焦制度创新再发力,加快科技创新立法,加快成立合肥科创集团,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打造科技大市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创新制度保障“创新愉快”。四是聚焦人才政策创新再发力,努力优化环境,从把人才“抢过来”,转变为让人才“抢着来”,常态化开展招引高校毕业生工作;优化支持职业院校发展政策考核评价体系,使学业、就业、产业相贯通,努力让学生“学在合肥”,成为“留在合肥”就业。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做科学家的“粉丝”,尽全力解决科研院所和科技工作者的急难愁盼,今年起把在肥服务“两院”院士列作市保健对象。五是聚焦生态创新再发力,推进市校(院)“双向挂职”,定期举办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三方会谈”,及时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把合肥建设成为最新科技成果就地应用“露天实验场”,把合肥打造成一座科技感十足的城市。 

  罗平说,合肥的创新指标跑出了加速度,原始创新提升了显示度,产业发展增强了集聚度,创新合作彰显了开放度。省科技厅将统筹创新资源,加强省市联动,大力支持合肥科技创新工作,助力合肥继续当好安徽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 

  凌云说,要把创新核心地位提得更高、创新驱动战略抓得更实、创新创业合力聚得更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擦亮创新名片,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贡献。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