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新华社】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育成“谷草兼用”脆秆水稻
文章来源: 何智 发布时间: 2021-10-29

  日前,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与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谷草兼用”脆秆水稻关键基因技术转让签约及示范现场观摩会在庐江县白湖农场举行。据悉,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吴跃进团队培育的脆秆水稻产量高,具备“秸秆变脆、脆而不倒”特点,有助于秸秆还田,还可作为羊、牛饲料,有望从源头化解秸秆全量还田带来的不良影响,同时解决动物饲料短缺问题。

  秸秆还田利用是一种生态环保的秸秆处理方式,但传统的水稻秸秆很有韧性难以折断、粉碎,且秸秆中的木质纤维素含量高,降解速度慢,会影响下一季的作物种植。针对这些问题,十余年来,吴跃进团队持续开展水稻脆秆突变体的遗传分子机制研究。他们发现了22个不同类型的脆秆突变体,克隆并解析了4个新的脆秆基因,其中的理想脆秆基因IBC在开花后茎秆中表达较强,农艺性状优良,不影响田间农事操作。

  在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支持下,该团队利用基因IBC育成水稻品种“科脆粳1号”,对照相比,该品种秸秆的纤维素降低11.9%,半纤维素含量增加15.7%。课题组利用风洞试验模拟1到9级风力下“科脆粳1号”的抗倒伏性能,其表现出极好的抗倒性,多年的生产示范中也未见倒伏现象发生。

  为了评价脆秆水稻的饲用价值,在合肥市“借转补”科技专项的支持下,安徽荃银高科种业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还联合动物营养专家,开展了脆秆青贮以及饲喂肉羊的研究。成分检测表明,青贮脆秆可溶性糖和淀粉含量均高于普通稻草及全株玉米,显示出更好的营养价值。通过饲喂试验,结果表明青贮脆秆饲料饲喂效果良好,用其饲喂肉羊增重率比青贮玉米饲料饲喂和普通秸秆饲喂分别提高17.1%、21.2%。

  活动现场,研究人员对示范种植的“科脆粳1号”及对照组进行了现场收割和测定,初步实现脆秆水稻机械收割、打捆、裹包、青贮一体化流程。测产结果显示,“科脆粳1号”较对照品种每亩增加稻谷产量10%以上,同时收获新鲜秸秆1400公斤,较对照品种秸秆更易粉碎,小于10厘米秸秆占76.3%,而对照品种只占15.9%,有利于后续青贮发酵。现场专家组对脆秆水稻培育给予高度评价。编辑:刘姗

  报道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50233?channel=weixin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