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开展研究生成长营培训活动
文章来源: 文/黄露露、姚洁 图/张晓珊 发布时间: 2018-05-08

  研究生是科技队伍中源源不断的后备军和生力军,也是保证科学技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5月5日,固体所开展了以“积极、正向、创新”为主题的研究生成长营活动,充分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了解其需求,促进其成长

  成长营活动以素质拓展的形式呈现,通过体验式的培训,让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产生深切的体会,不仅考验其意志和智慧,挖掘潜能,还能培养团队协作精神。

  虽然当天上午阴雨连绵,却丝毫没有削弱同学们的热情,报名人员全都按时参加活动。培训伊始,综合办主任滕雪梅感谢同学们“如约而至”,成功的道路从来都不会拥挤;此次培训项目是根据同学们反馈的《目标与计划调查表》中的需求选定的,“五四”青年节之际,固体所给大家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希望大家能全身心投入,用心感悟。

  在开营破冰环节后,同学们开始了正式的培训。“信任背摔”是最具典型意义的拓展项目之一,当人站在1.4米的跳台上直挺挺地向后倒下的时候,在台下方的同学们会用手托起成一个“人床”把台上摔下的人接住。这是建立起彼此间的信任关系的项目。在每一位背摔队员上台前,所有队员齐喊“加油”给予其勇气,让台上同学抛开心中的疑虑放心地摔下去。在感悟分享环节,同学们围绕“信任的来源、隔阂的原因、如何消除隔阂以及相互信任后的优势”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每个人都用自己的经历诠释着对“信任”的理解,也都很感谢该项目带给大家的收获——信任来自沟通、态度和默契。

   “高空抓杆”与“高空断桥”都是以自我挑战为主的项目,属于高空高难度项目,整个过程需要独立完成。轻轻一跃抓住横杆或者跨过1.2米的断桥,在地面上实在毫无难度,然而一旦放到约5米的高空,连简单的站立起来都变成了严峻的挑战,更别提做其他动作了。面对高杆,在队友注视中进行攀登和跨越,需要承受相当的压力。在这个过程中,其它的队员总在不断地加油打气,亲历者能深刻地体会到团队的鼓励与支持,每一次前进,如果得到同伴的喝采和认可,所有的压力将化成前进的动力,这就是团队中鼓励、赞美和支持的作用。同学们表示,此次训练就像是工作、生活中困难的缩影,如果要成为强者,首先就必须挑战自己的恐惧感,当大家豁出去一搏,勇敢地跨出一小步,也许就能抓住属于自己的机会,实现人生一大步的跨越。

  此次研究生成长营让同学们收获满满,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未来将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在固体所大家庭中,绽放青春,不负年华!


信任背摔

高空抓杆与高空断桥

交流分享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