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团委举办“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
文章来源: 查想 发布时间: 2022-11-11

  为培养青年创新意识,激发科研热情,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近期,合肥研究院团委组织开展“发现科学之美”图片大赛,共收到30余幅作品。其中,8副作品获得合肥研究院“最美图片”奖,并推送至中科院参赛获得优秀奖,合肥研究院团委获中科院“发现科学之美”优秀组织奖。 

  “发现科学之美”体现了科学与艺术的交相融合,以艺术的视角记录科学研究精彩瞬间,以艺术作品的形式展现科学研究的魅力,极大地提升了广大青年对科研工作的热情与专注。合肥研究院团委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

合肥研究院“最美图片”奖部分作品

  作者:汪滢 

  名称:孔雀之翎 

  说明:本作品是人肝癌细胞HepG2的免疫荧光图像,其中细胞中间的蓝色部分为DAPI染的细胞核,红色部分为鬼笔环肽染的细胞肌动蛋白微丝,绿色的点点荧光为NRF2蛋白的染色。细胞中三种免疫荧光的图像merge以后,宛如孔雀的羽毛,斑斓绚烂。将人肝癌细胞HepG2铺在圆形的盖玻片上,并置于培养皿中培养一段时间,然后从培养皿中取出附着有HepG2细胞的盖玻片,分别对细胞中的NRF2actin、细胞核进行免疫荧光染色,最后封片,在显微镜下拍照观察。 

  作者:吴自强 

  名称:繁星点点 

  说明:窗户之外,阳光不燥,花开正盛;电镜之下,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玲珑娇嫩的小花,松松散散,柔美朦胧,宛若浩瀚宇宙中的明珠。黑夜笼罩下,天空的枝桠,隐隐透着些许绿色微光。该样品为多孔泡沫碳上生长球状碳氮化物活性物质,作为储能材料研究其电化学性能。纤细的碳骨架好似灵动的花枝,团簇状碳氮化物负载于其上,五颜六色,争奇斗艳,恰如繁星点点。

  作者:徐峰 

  名称:极星之恋 

  说明:本作品展示了经聚焦离子束刻蚀得到的4微米四角星,表现出理工科男生独特的浪漫。实验方法是通过磁控溅射方法在硅片表面得到一层均匀的磁性薄膜,使用聚焦离子束在表面使用自编的bitmap图形进行刻蚀得到该四角星。后续开展对该四角星磁性薄膜的磁性研究。 

  作者:汪瑜 

  名称:挤压出来的炸药缺陷“提拉米苏” 

  说明:炸药材料β-HMX受挤压后出现的缺陷鉴别结果。对模拟文件用Shell-CSP方法,然后分别删除无缺陷原子,孪晶原子后用Shell-DXA方法分析出表面和位错。 

  作者:凌必利 

  名称:焊板的美 

  说明:淡淡的松香袅袅的烟,偶尔一两声万用表的滴滴声,在深夜寂静的实验室,特别的有意境美。 

  作者:黄婷婷 

  名称:显微镜下的微观世界 

  说明:在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临床病理科阅片室,病理科医生在面对枯燥无趣的病理切片时,用他们善于发现美的眼睛记录下了显微镜底下的微观世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