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等离子体所党委和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学活动
文章来源: 文/佘雨蓬 发布时间: 2017-10-19

  10月12日至14日,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党支部副书记赵静率领支部党员12人来等离子体所开展以“党建联学、业务互促”为主题的党建活动。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中国工程院院士万元熙、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张晓东、常务副所长宋云涛、副所长吴新潮、所长助理赵君煜、机关联合党支部、采购包负责人等参加党务交流会。

  “两学一做”交流常态化,业务互助共发展

  党建活动期间,核聚变中心党支部与等离子体所党委开展了“两学一做”交流研讨,王英俭、赵静、张晓东分别对合肥研究院、核聚变中心和等离子体所党建工作及成效作了介绍。万元熙院士从磁约束核聚变的原理、核聚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到CFETR的设计进展,向与会党员同志作了题为“聚变发展之路”的报告。报告深入浅出、激情洋溢,极大地提升了全体党员投身磁约束核聚变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随后,与会党员畅谈了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的体会,并重点就如何将“两学一做” 常态化工作落实到推进ITER采购包管理与实施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ITER校正场线圈制造现场调研期间,一室室务委员、采购包负责人卫靖介绍了校正场线圈制造工艺、现场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与核聚变中心的同志们就采购包项目进展、成果及存在的挑战做了进一步的交流。

  高新企业拓视野,科技创新感触深

  在宋云涛陪同下,两个单位的成员先后到合肥中科离子公司、科大讯飞、量子通信高科技企业进行调研,近距离接触到了超导质子医疗、智能语音、智能机器人、量子通信等一批高新尖的科技创新成果。

  质子医疗设备的快速进展让大家了解聚变关键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拓展,大家纷纷为聚变技术的辐射产出应用于国民经济感到兴奋。科大讯飞的多项智能体验,让大家感受到了人工智能的蓬勃发展对传统生活方式的有力“冲击”。曾经让人感觉深邃的量子通信研究领域的相关介绍,让大家接触到量子通信技术的“奥妙”。

  红色足迹熏陶,聚焦贫困老区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历史养分,此次党建活动在“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六安市金寨县开展了“踏先烈踪迹、温红色经典”活动。党员同志怀着崇敬心情,瞻仰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红军烈士墓园、洪学智将军墓、红军纪念堂、革命烈士纪念塔等纪念场所,回顾了我党我军的革命历史,体验革命情怀,弘扬革命精神,并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在随后的金寨县科技交流座谈中,大家认真听取了金寨县科技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到金寨县政府在智慧城市建设、农业科技、科技惠民、科技扶贫、科技创新平台、防震减灾等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宋云涛就金寨当地板栗资源优势提出“聚变真空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为板栗的深加工、储存和真空保鲜建言献策。

  结合“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思路,核聚变中心孙键副主任和宋云涛代表两个单位向金寨仙花学校捐赠了图书和生活用品,奉献爱心、传播正能量。当现场三十多名孤儿脸上洋溢着童真笑容,大声背诵出社会主义价值观,宣誓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时,在场的党员同志们无不为之动容。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

  通过此次党建联学活动,两个单位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严格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立足本职工作,深化党建业务双促进,为核聚变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合影留念

   

  参观交流

   

  参观合肥高新技术企业

   

  参观合肥高新技术企业

   

  在金寨县开展座谈交流

   

  参观金寨革命纪念馆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