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职工齐心扫雪除冰、保护树木抗冰雪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8-01-09

  一场大雪、一道考题,1月初,合肥迎来历史罕见暴雪。技术生物所综合实验楼前面道路和停车场被厚厚的积雪“攻占”,行人、车辆无法通行。一排排壮硕的香樟树被积雪压得断枝少叶,“受伤”的枝桠 “横躺”在道路上,多年努力生长的枝干被无情折断。大雪刚过,走在短短的道路上需要“挪行”很长时间,大家深一脚浅一脚踏进冰雪、迈过残枝,有职工形容“像穿越原始森林”“每走一步都像在过关打怪”……

  为了方便大家出行,保护科学岛园林景观,全体职工发扬团结和公益精神,在所领导带领下,组成铲雪护林小分队,连续两天清雪铲冰,自发打响抗击冰雪“保卫战”。安光所在综合楼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也与大家并肩作战,合扫门前雪。大家或手拿铁锹、或手拿扫帚,先铲起紧紧冻在一起的坚硬雪块,再把雪块拢成一堆,然后细心地刮净路面残留的坚冰,露出平整的路面。为避免树木枝桠被压断,大家找来高竹竿,仔细寻找“不堪重负”的树枝,小心翼翼用竹竿打落积雪,给樟树“松绑”。

  经过奋战,综合楼门前“人肉”开辟出四条主干道,方便车辆和行人通过,门前几十棵樟树经过护林小分队精心呵护,几乎没有再断过枝桠。大雪已过,大家团结一心面对困难的精神却沉淀下来成为每个人的精神财富。

  

  齐心协力

  

  步调一致

  

  关切树木

  

 铲雪神器

  

  竹竿小分队

  

  巾帼不让须眉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