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举办西柏坡党委纪委书记及党务骨干专题培训班
追寻“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答卷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8-06-12

  西柏坡,松柏苍翠,碧空如洗。庄严的誓词响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骄烈日下,合肥研究院党委、纪委书记及党务骨干培训班学员在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五大书记铜像前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

  牢记“两个务必”,坚定理想信念

  6月6日上午,研究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邹士平作为班长带领25名学员开启培训,并与西柏坡纪念馆领导一起颁发开班旗帜。邹士平在开班仪式上传达了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对学员们的嘱托,要牢记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精神内涵,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成果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合肥研究院科研事业发展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邹士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8日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提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对于实现科技强国目标,肩负重要的责任和使命,要学习领会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精神实质,学懂弄通做实。他强调,此次培训班是研究院党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研究所新任职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党性素养和战略视野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效举措。邹士平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取得扎扎实实的学习成效。

  培训为期四天,以“体验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情感教学、现场教育、音像教学、专题点评等形式让学员汲取西柏坡“赶考精神”,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答卷。

  西柏坡学史: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西柏坡我来过很多次,每次都怀着敬畏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史进平在给学员们上党课时,首先带大家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来西柏坡的场景。

  史进平既是土生土长的西柏坡人,又长期从事革命历史和党史研究,通过声情并茂的讲述,大家对中共中央选址西柏坡的理由、“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时期的历史阶段划分及精神内涵等有了全面认识。

  通过观看《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记录片,参观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革命老区沕沕水发电站,学员们集中了解了在西柏坡发生的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三件大事:颁布《中国土地法大纲》,指挥并打赢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召开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两个务必”、“进京赶考”等构成了西柏坡精神要素。

  除革命教育,培训班还组织了国家安全和廉政教育。学员们在西柏坡国家安全馆和廉政馆进行警示学习,对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强化廉政建设和国家安全意识有了进一步认识。

  正定县思今:红色基因的薪火相传

  “到 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000 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将率先全面建成高质量的小康村。”6月7日,在正定塔元庄,一个有着500多户、2000多名人口的北方村庄,讲解员在村展览馆里,向培训班学员们介绍塔元村新时代“小目标”。

  正定塔元庄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的地方,他在2013年调研村庄时提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堡垒”“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

  学员们通过参观塔元庄村文化长廊、村容村貌、村民服务中心、村展览馆、观看发展纪录片,对塔元庄村发展脉络有了清晰认识,切实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的爱民情怀,学习严管实干带民富的村两委班子先锋模范作用。

  正定县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源头。在正定古城,学员们听讲解、看展板等,集中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任县委书记期间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深入思考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的脉络关系和思想逻辑。

  夜幕降临,西柏坡纪念馆广场上丰碑闪耀,这是革命圣地的信仰之光。正定县政府广场前老人欢舞,这是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作为科技创新“国家队”党员中的一分子,如何利用手中的科技创新之笔,写下对时代的答卷,每个人心中的答案更加响亮。

开班授旗

学习现场

讲党课

敬献花篮

重温入党誓词

广场合影

西柏坡纪念馆

国家安全教育馆

参观思考

廉政教育馆

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

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