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王英俭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9-07-02

  7月1日,合肥研究院举行纪念建党98周年暨表彰大会。期间,研究院党委书记王英俭上了一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王英俭书记开篇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提出背景、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王英俭书记根据院党组方案对合肥研究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了再强调和推进安排。他强调,学习教育方面要按照“三对照、三结合”开展,调查研究按照“选取一个问题、解剖一只麻雀、提出一个方案”步骤进行,检视问题要以“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活动为重点,整改落实要建立问题分层跟踪督改机制;要着力提升组织力,把“改”字贯穿始终;研究院领导班子及各处室要围绕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科研发展规划、科技成果转化、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大科学装置集中区建设等内容开展深入调研,各研究所领导班子聚焦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研究院(所)管理、为基层减负等内容进行调研,形成问题清单,组织问题整改。他指出,合肥研究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每个人都要牢记自己的初心使命。

  初心是什么?王英俭结合研究院发展,从多个角度进行阐述。新时代的科学院人,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坚守“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努力推进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围绕初心使命,王英俭书记在党课中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希望引发深思。他说,初心就是干事创业的初衷是什么,比如,在科技项目争取中,科技目标和资源哪个主导?在科技任务组织实施上,应强强联合还是“重起炉灶”?如何看待“讲奉献”与“比待遇”?遇到困难挑战时是勇于面对,还是消极回避?王英俭列举了邓稼先、葛庭燧等老一辈科学家和身边优秀党员的生动事例进行了阐释。他认为,守初心,要通过理想、信念、情怀和信心等关键词进行理解;担使命,要从责任、担当、奉献和坚守等方面进行阐释。他提出,有理想才能肩负责任、有信念才能敢于担当、有情怀才会甘愿奉献、有信心才会勇于坚守!

  王英俭指出,研究院成立18年以来,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科研创新能力实现跃升,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创新成果。当前,进一步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凝练“十四五”规划,制定发展目标,推动研究院科技创新由“量”的优势向“质”的优势转变,努力实现“四个率先”,是一项重要紧迫的任务。他强调,在主题教育调研中,要聚焦研究院和研究所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推进学科交叉和一流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发展战略的前瞻布局,实现研究院发展与国际一流接轨,加速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迈进。

  本次专题党课是按照研究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实施计划,研究院领导班子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讲党课的第一讲。与会党员同志表示,党课对党员干部更好地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主题教育抓好工作落实具有较大帮助,通过发人深思的事例讲述,给党员干部带来了精神洗礼和思想启发。

党课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