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物质院举办2023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主题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 文/王娟、刘超 图/孙宁 发布时间: 2023-05-29

  为不断提升研究生心理健康水平,5月25日,合肥物质院研究生处组织中国科大二级心理健康工作站——“科岛心语”研究生心理健康服务社开展了“自信悦己,勇毅前行”心理健康日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从3月剧本创作征集到5月正式演出,得到了研究生群体和老师们的广泛关注与参与。经专业老师评选,在7份获奖剧本中强磁场硕士班《一直在你身边做一只橘白猫猫》以动物奇幻角色,帮助实验屡次受挫的研究生直面困难,敢于坚持、不断探索的故事,获剧本创作一等奖。智能所博士班《心墙》讲述了研究生小华在生活、学业、亲情和爱情纷纷陷入僵局后,主动接受心理疏导,积极排解负面情绪,最终与导师、父母和女友关系释然,重拾学业信心的故事;固体所硕士班《重来醒悟》描写研一新生小明从沉迷网络游戏到幡然醒悟的转变过程,劝诫研究生应有时不我待、聚焦主责主业,永葆勇攀科学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两份作品获剧本创作二等奖。

  在公开展演环节,同学们以穿越、梦境、奇幻、分身技术等新颖而独创的心理表现手法,结合丰富情感和精炼语言用心演绎,用欢笑与泪水诠释了研究生群体心理成长历程,映射当代研究生心理情感世界的蜕变,表演取材现实,立意鲜明,起到了良好的心理教育效果。

  经现场打分,智能所《心墙》荣获展演剧目一等奖,强磁场《一直在你身边做一只橘白猫猫》荣获二等奖,固体所《重来醒悟》荣获三等奖。

  研究生党委书记徐伟宏、研究生处副处长孙凌云、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金华、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庞良虹以及科研单元研会代表等出席活动。展演过后,黄金华老师结合剧本创作和演出表现,为同学们作了《校园心理情景剧编创技术地图》专题报告。

 

  固体所《重来醒悟》

 

  强磁场《一直在你身边做一只橘白猫猫》

 

  智能所《心墙》

 

  黄金华作报告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