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基金委通报一批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及处理决定
文章来源: 王恩君 发布时间: 2014-12-31

  1230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在京再次召开“捍卫科学道德,反对科研不端”通报会,通报了20132014年度查处的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

  本次通报了16个案例,主要表现在抄袭剽窃、弄虚作假、重复申请、申请书买卖等科研不端行为。近年来,基金委加大对科研不端行为的监管、打击力度,对科研不端行为起到了震慑作用,切实维护了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的公平公正。近五年来,基金委共处理科研不端行为案件227件,对195人及11个依托单位做出了相应处理,共撤销已获资助科学基金项目74项。

  研究院历来高度重视科研诚信建设和科研不端行为防范工作。一是完善规章制度,设立合肥研究院学术道德委员会,制定发布了《合肥研究院科研不端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明确了科研不端行为的认定和处理程序。二是加强宣传贯彻,研究院科研规划处作为学术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管理部门,利用基金动员会、基金项目负责人培训会和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多形式、多途径对科研不端行为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科研人员合法合规开展科研活动的自觉性。三是加大形式审查力度,研究院及各所、中心科研管理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开展项目材料审核,协助科研人员对材料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进行检查。

  今后,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在促进广大科研人员高质量完成基金项目的同时,切实防止科研不端行为的发生。

  相关链接:

  1. 近期查处的科研不端行为典型案例及处理决定: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38/info47720.htm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2014年“捍卫科学道德 反对科研不端”通报会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38/info47718.htm 

  3.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捍卫科学道德反对科研不端”通报会上的讲话

      http://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38/info47717.htm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