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赴俄参加大气与海洋光学国际研讨会议
文章来源: 王珍珠 发布时间: 2016-07-15

  6月29日-7月5日,安徽光机所常务副所长饶瑞中研究员一行5人赴俄罗斯参加第22届"Atmospheric and Ocean Optics. Atmospheric Physics"(大气与海洋光学)国际研讨会,会议主要议题是分子光谱和大气辐射传输、大气和海洋中的光和湍流传输、大气与海洋中的光学探测、以及大气物理和气候变化等。本届会议由俄罗斯祖耶夫大气光学研究所(简称:俄罗斯大气所)主办。

  应俄罗斯大气所马特延科(G.G.Matvienko)所长的邀请,饶瑞中研究员率领由安徽光机所大气光学研究中心的科研骨干参加了此届国际交流会议,与参会各方交流中心在激光大气探测、大气湍流、分子光谱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会上,中心谢晨波研究员做了题为“Application of Raman Lidat for the Spatial and Vertical Distribution of Aerosol and Water Vapor in Beijing China”(《拉曼激光雷达在北京地区获取的气溶胶、水汽垂直分布特性研究》)的大会报告。中心王珍珠副研究员做了题为“Properties of cirrus cloud by a three wavelength polarization Raman Mie lidar: observation and model match”(《三波长偏振拉曼米散射激光雷达获取的卷云特性与模拟验证》)和“Backscatter ratios using lidar sounding over Tomsk and Hefei”(《俄罗斯托木斯克地区与中国合肥地区卷云后向散射特性探测对比研究》)的特邀报告。中心王邦新博士做了题为“Design of 532 nm Rayleigh Doppler lidar with FP etalon for middle-upper atmosphere wind measurement”(《基于FP技术测量中层大气风的多普勒瑞利激光雷达的设计》)的口头报告。

  由于研究领域非常相近、安徽光机所与俄罗斯大气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又各有所长,双方在交流方面有着更加深刻的需求。会议期间,饶瑞中研究员一行应邀参观了俄罗斯大气所相关专业的实验室和大气观测实验背景站等,并就激光雷达白天探测问题、多波长-偏振-扫描激光雷达卷云探测问题、多普勒测风技术和应用问题、湍流对激光大气传输影响问题、以及大气分子光谱精细测量问题等细节进行了讨论。

  为进一步推进双方交流、合作,马特延科(G.G.Matvienko)所长和饶瑞中副所长还就交流科技人员、开展合作研究等多方面开展实质性合作和具体计划进行了专题会晤。

  本次国际交流受到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俄乌白专项,国家基金委-中俄国际合作交流项目,863计划项目支持。

  

  国际会议会场

  

  参观俄罗斯大气所与野外观测站

  

  合影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