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2016中科大分营营员到等离子体所参观学习
文章来源: 文/蒋缇 图/周发根 发布时间: 2016-07-18

  7月15日上午,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201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营员访问科学岛,开启聚变之旅。来自上海、河南、广西、内蒙、新疆、西藏等省、市、地区的逾140名学子亲临科研一线参观学习。

  活动当天,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周丛照主持报告会,万元熙院士作题为“太阳—核聚变—人类理想新能源”的报告。报告介绍了核聚变基本原理,聚变能的优越性,聚变研究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世界聚变研究进展等。整场报告旁征博引、图文并茂,还加入了EAST微视频等多媒体元素,引起了营员们的浓厚兴趣。万元熙院士表示,聚变研究任重而道远且目前正赶上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希望同学们继续关注聚变,也邀请立志从事科学研究事业的同学加入聚变团队。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和国际热核聚变反应实验堆ITER计划成为了营员们的关注重点,互动环节大家争相针对聚变相关知识提问,直到报告结束时许多营员仍意犹未尽。

  随后,在等离子体所综合办和科普小组组织下,营员们参观了等离子体所EAST大厅及ITER国际实验区,实地感受了科技与聚变之美。

  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2016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营由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教育厅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联合举办。该活动通过开展名师报告、科技实践、校园文化体验等活动,让青少年了解科学、走进科学,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周丛照主持报告会

   

  万元熙院士作科普报告

   

  报告会场

   

  参观EAST大厅及ITER国际实验区

   

  在EAST装置前合影留念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