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稳态强磁场下材料制备与表征技术发展”启动
文章来源: 文/马龙 图/张凤萍 发布时间: 2016-09-30

  9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稳态强磁场下材料制备与表征技术发展”项目启动会在科学岛举行。启动会旨在宣贯科技创新管理政策、明确重点专项管理措施、研讨项目组织实施机制、推动重点专项任务启动实施。来自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半导体所、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单位的十几位专家、科技部相关领导、研究院及中心领导、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等参加了本次启动会。 

  会上,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光力首先简要介绍了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在装置就绪的最佳时刻,专项支持建设依托磁体的先进实验平台是一场“及时雨”,能极大地推进我国相关领域前沿研究。匡光力表示合肥研究院作为专项承担单位将在科研配套条件等方面对于专项的实施提供大力支持,确保专项顺利推进。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墨宏山处长从专项实施办法、组织管理、财务管理及研究风险规避与处理等方面做了重要讲话。他着重指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建立项目管理办公室,建立健全工作简报制度,并按照时间节点提交年度报告;对专项的研究进展进行报道,使项目专家组及时了解情况。他还针对科研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重大事项或风险提出重要意见。 

  与会专家与领导听取了项目与课题负责人的启动汇报。项目负责人孙玉平研究员总体介绍了项目的科学意义、布局分工、总体实施方案、进度安排、管理制度。课题负责人陈乾旺、皮雳、盛志高、杨昭荣研究员分别对四个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关键技术问题及解决方案等进行详尽汇报,并回答了与会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广泛听取了与会人员在技术、科学问题上的意见与建议。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项目的重要意义与可行性,提醒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项目专家组组长于渌院士总结道: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对于材料、物理、化学、生命科学等多学科前沿研究有着重要意义,中科院强磁场中心在短时间内追赶欧美建成国际先进的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是了不起的大好事。强磁场下的科学研究离不开与磁体配套的先进实验平台,这一专项为强磁场装置插上一对翅膀,为强磁场下材料科学研究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启动会结束后,部分专家参观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启动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