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大气污染多平台一体化监测技术”及“移动污染源排放快速在线监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 文/张礁石、桂华侨 图/董云升、余同柱 发布时间: 2016-09-30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在合肥组织召开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技术研究”重点项目“大气污染多平台一体化监测技术”、“移动污染源排放快速在线监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及青年项目启动与实施方案论证会。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王磊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匡光力院长、中国工程院刘文清院士、张远航院士以及项目总体组专家和各课题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匡光力院长致欢迎辞,并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表示将认真做好项目的组织实施和过程管理工作。段晓男处长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并对项目的科学实施提出了期望和具体建议。王磊处长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课题管理规划改革方案以及大气专项管理办法,对项目承担单位的组织和管理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

  会议成立了由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由张远航院士担任组长。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中科院城市环境所贺泓研究员、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高志贤研究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建国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张寅超教授、南京大学丁爱军教授、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虞统高工、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李孟良研究员、中科院城市环境所陈进生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诚教授等参与了现场论证。与会专家听取了两个重点项目负责人的实施计划方案汇报,充分讨论了项目实施方案和管理机制,形成并通过了项目的实施方案论证。张远航院士代表项目专家组对项目研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强调关注重大科学问题、努力做好技术研发和示范工作。

启动会现场

研讨发言

    项目介绍:

  “大气污染多平台一体化监测技术”项目,汇聚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遥感地球所、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环境监测中心、上海环境监测中心、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无锡中科光电等长期从事区域大气污染相关研究的优势单位,针对我国复杂地形条件下大气污染成因这一重大科学问题,以立体监测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为主要研究内容,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系列化立体观测设备并实现产业化。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力提升我国区域大气污染生消和传输过程的立体监测技术水平,促进我国环境监测产业发展。

  “移动污染源排放快速在线监测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汇聚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暨南大学、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中国舰船研究中心、北京环境监测中心、广州禾信、安徽宝龙等长期从事移动污染源排放在线监测技术研究和应用的优势单位,针对我国移动污染源排放监管中超细颗粒物、VOCs 等在线测量和机动车超标排放快速识别的重大需求,以快速、自动、在线监测技术研发为核心,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污染源排放快速在线监测技术系统,开展示范应用,将有力提升我国移动源排放在线监测技术水平。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