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北京八中京西校区走进科学岛开展求真科学营活动
文章来源: 张晓伟 发布时间: 2017-05-05

   424-26日,北京八中京西校区学生走进科学岛开展求真科学营活动,研究院综合处现代科技馆具体承担安排了本次活动。 

  通过前期摸底,结合高中生现有学科知识及兴趣特点,本次活动共设计八个户外实验课题,内容涉及宏观生态学、分析化学、合成材料学、植物生理学、土壤理化学及生物化学等学科领域知识。来自合肥研究院现代科技馆科普志愿者团队及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8位博士指导老师参与指导学生开展实验操作。 

  25日简短的开营仪式后,同学们立刻投入了实验操作中。同学们跟随指导老师来到现代科技馆门前筹备课题研究活动。本次活动选用的科研课题是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课堂教学情况,有针对性地做了一些调整,适当降低难度,简化一些机械、重复的过程。在进行简要的实验流程介绍之后,同学们立刻就投入了实验操作中,有的负责实验操作,有的负责笔记记录,有的负责照片拍摄,还有的负责资料查询,大家分工有序、有条不紊。尽管当天气候条件不佳,天气降温、风雨交加,但是在指导老师的引导鼓励下,同学们克服困难,通过不断地观察、操作与实验,最终都顺利完成各组的课题研究。 

  “这些同学们颠覆了我对高中生的认知,有的人多次获得全国物理或化学竞赛的奖项,某些知识程度的掌握完全达到大学本科水平”,来自固体所的王乐博士这样说道。“虽然只是高中生,但有的同学已经基本掌握了一般性研发流程,对实验设计的基本原则甚是熟稔”,“孩子们的好奇心重、问题多,但都很有深度,专业性也强,回答他们的问题我也下了一番功夫,可真不能把他们当小孩子看待”,技术生物所王晶晶博士提起他们组的学生也是赞不绝口。 

  26日上午,全体学员在技术生物所报告厅进行研究成果汇报,每组学生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10分钟的演讲展示,其中《不同水质检测及硬水软化效果方法评析》、《探究光照强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对光合作用的影响》两个课题的汇报得到指导老师的一致称赞。汇报中,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指导老师的感激之情,他们通过这次的科学实践,不仅学到了知识技能,更启发了思维,将实践操作与课堂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提升了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 

蓄势待发

采集样本

馆内实验

成果展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