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十三五”重大突破项目“第二粮仓”实施动员会召开
文章来源: 赵薇薇、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7-05-09

  为持续、高效实施“第二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推进中科院“十三五”重大突破--第二粮仓STS项目“黄淮南片中低产田改良与产能提升科技示范”顺利实施,5月2-4日,项目组召开了项目实施动员会。本次动员会历时三天,经过研讨和实地考察,大家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坚定信心。会议由项目总协调人、技术生物所副所长吴丽芳研究员主持。

  来自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南京土壤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遥感所以及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所、安光所、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以及安徽农科院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参加会议。

  吴丽芳研究员首先对项目目标进行深入讲解,从砂姜黑土技术集成示范、赤霉病综合防控技术、农牧耦合改土技术、品牌粮食建设方案、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各课题组任务、分工以及合作内容,将责任落实到人。

  会后项目组全体专家前往太和、涡阳、龙亢试验示范基地,观摩试验示范成果、基地建设和项目进展情况。项目组在太和县考察了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太和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站建设情况。该试验站由合肥研究院与太和县政府联合成立,以砂姜黑土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砂姜黑土绿色产能提升技术,打造中科院在黄淮海区域知名野外台站。项目组还考察了项目组与安徽小麦产业体系合作打造的100余个小麦品种展示基地。在涡阳县楚店镇,专家们观摩了水分高效利用、粉垄技术以及技术集成成果,并讨论了品牌粮食建设问题。大家还参观了龙亢农场农业物联网、秸秆还田、肥药减施增效等技术成果。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王儒敬研究员、安徽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专家汪建来研究员参加考察。

  中科院STS项目“黄淮南片中低产田改良与产能提升科技示范”是“第二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的工作持续,也是中科院“十三五”在农业领域重大突破内容。由中科院科发局组织策划的“第二粮仓”项目自2014年实施以来,得到中科院、地方政府及院地科研院所大力支持,引起国家科技部、农业部等部委以及CCTV等主流媒体关注。“第二粮仓科技工程”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已在科技部立项并被列为2017年农业领域四大科技工程,中低产田改造被写进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太和试验示范基地考察

 

  涡阳楚店基地

 

  涡阳楚店基地考察

 

  龙亢农场试验基地考察

 

  龙亢农场试验基地下季示范方案探讨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