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智能所喜获201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点国际合作项目资助
文章来源: 杨林 发布时间: 2017-08-2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7年度集中受理项目的评审结果,智能所有1项重点项目和1项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获得资助,创十年来大项目获批的最好成绩。 

  由黄行九研究员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水环境中重金属污染物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电化学分析新方法研究”获得资助,直接经费300万元。该项目针对当前电化学准确分析水环境中重金属污染物面临的干扰问题,提出了应用于水环境中重金属污染物现场准确分析的激光诱导击穿光谱电化学分析新方法。2017年度化学科学部重点项目申报,除重点项目群外,原则上每个领域资助不超过2项,该项重点基金的获批充分显示了黄行九研究员及其团队在环境电化学分析领域的研究特色及较好的工作积累。 

  由双丰研究员主持,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美方普林斯顿大学申报的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可在线分析控制机理的激光整形量子控制平台”获批。项目从相关需求出发,将美方的在线分析方法引入中方的量子控制实验平台,以提升平台的控制效率。双丰研究员带领的课题组和美方普林斯顿大学Herschel Rabitz教授具有多年的合作关系,并曾获得了安徽省政府“黄山友谊奖”的表彰,为本项目的顺利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项目的取得是项目负责人及其团队凭借学术实力孜孜以求的结果,也与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管理服务工作有密切关系。每年所里组织申报动员会,聘请权威专家传授申报经验、分享撰写心得;召开基金预评审会议,对申请书进行形式和内容上的把关。今年,为了提高大项目上会答辩的成功率,所科研办专门组织答辩预评审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申请人的答辩报告进行评议把关,通过项目负责人、研究室和科研办的共同努力,有效地提高了大项目申报的命中率。 

  在今年3月集中申报期间,智能所共申报了56项基金项目,截止目前共获批12项,直接经费1008万元。与前两年相比,今年面上项目的立项率明显提高,达到33.36%,但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立项率仍持续下滑,需要青年科研人员继续深入凝练科学问题,对自然基金申报做充足的准备,进一步提高申请书质量。今后,所里仍将继续做好申报动员和把关工作,在重视对大项目进行培育的同时,调整管理方法,努力提高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质量。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