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职能部门开展“求知”午间交流会
文章来源: 姚洁、姜树清 发布时间: 2017-09-08

  固体所职能部门作为综合性的服务机构,是研究所科技活动的枢纽,在组织中发挥着承上启下、协调内外、联系左右的作用。为增进职能部门人员对科研工作动态的了解和认识,使其更客观、准确地做好科研信息传播工作,同时也为科研人员搭建一个提高科普宣讲能力的平台,固体所综合办利用中午午休时间,定期开展“求知”午间交流会。95日中午,第一期活动“高大上的金属氢”如期举行,邀请了固体所量子中心的刘晓迪、姜树清为大家科普了有关“金属氢”的知识,综合办主任滕雪梅主持活动。 

  近日,固体所量子中心科研团队在《科学》发表2篇评述文章,对哈佛大学金属氢的研究发现提出不同意见,让这个建立才刚刚4年多的科研中心着实“火”了一把。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科技日报、中科科学报、安徽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地方媒体集中报道了量子中心科研团队对“金属氢”的研究。固体所职工的朋友圈也都纷纷转载这些消息,可当朋友们问起“到底啥是金属氢、金属氢能干什么、怎样获得金属氢、量子中心怎样研究金属氢”时,却没有几个人能真正说的清楚。求知午间交流会上,刘晓迪、姜树清就主要从这四方面给大家做了详细解释。 

  氢是人们最熟悉的化学元素。它在常温下是一种气体,在低温下可以成为液体,在温度降到零下259℃时即为固体。如果对固态氢施加几百万个大气压的高压,就可能成为金属氢。也就是说,金属氢是液态或固态氢在上百万大气压的高压下变成的导电体,导电性类似于金属,故称金属氢。一旦金属氢问世,就如同当年蒸汽机的诞生一样,将会引起整个科学技术领域一场划时代的革命。金属氢可以解决能源问题,把它做成约束等离子体的“磁笼”,把炽热的电离气体盛装起来,受控核聚变反应使原子核能转变成了又廉价又干净的电能;可以用于输电,能使全世界的发电量增加四分之一以上;如果应用于航空技术,就可以极大地增大时速,甚至可以超过音速许多倍;金属氢内储藏着巨大的能量,比普通TNT炸药大30─40倍,伴随着金属氢的诞生必将会产生许多新式武器。 

  从理论上来看,任何材料在一定压力下都会变成金属,然而金属氢实现所需要的条件最为苛刻,只有通过极端高压、极端高压高温两种途径实现。目前固体所量子中心建成了国内唯一的冲氢装置,先进的原位拉曼光谱测量平台,采用金刚石对顶砧装置达到了350万标准大气压的超高压条件,目前世界上只有不超过五个团队技术上能够达到。改进了产生高温的激光加热系统,能够产生5000K以上的超高温度。固体所量子中心一跃成为氢研究领域的重要阵地之一。 

  活动最后,滕雪梅主任向刘晓迪、姜树清颁发了“固体所向日葵科普宣讲员证书”,邀请他们正式成为固体所科普宣讲员。保证科学传播的真实性与价值,传播科学正能量是新时代科学家的重要使命之一,滕雪梅希望他们今后能为固体所的科普工作多做贡献。 

  与会人员表示,“求知”活动开展十分有意义,这不单纯是科研人员向职能部门人员分享科普知识,更是间接地向社会传播科学的能量,虽然说一场科普报告不能即刻就让人成长,但科普所传递的正能量,却能在无形中,影响很多人。 

 

姜树清、刘晓迪作科普报告

会议现场

颁发证书

 

证书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