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固体所微结构室举办电镜样品制备技术讲座
文章来源: 储昭琴 发布时间: 2017-11-17

   1116日,固体所微结构分析室邀请徕卡显微系统公司电镜制样专家程路博士来所进行了一场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样品制备技术讲座。活动由微结构室主任吴兵研究员主持,固体所、智能所部分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

  在现代材料研究中,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作为显微结构分析的主要测试手段已得到广泛应用。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对样品处理都有特定的要求,如在制备扫描电镜样品时,如何保持样品本来的形貌和结构,在样品的干燥过程中如何减少样品的变形,如何使样品表面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二次电子发射率等。对透射电镜而言,如何使样品达到能使电子束透过的厚度,电镜样品制备往往成为形貌观察和元素、结构分析的制约环节。好的样品制备结果需要好的制样方案和技巧。程路博士为大家系统地讲解透射电镜和扫描电镜的样品制备方案,并给出多种类型样品的实际处理过程及实验结果。讲座后又为大家解答了许多大家感兴趣的制样方面的问题。

  程路博士从事电镜应用和电镜制样工作已有10年时间,培训过数百家国内外电镜及电镜制样实验室的人员,多年来用徕卡电镜制样仪器制备过几百种类型的样品。

  

  讲座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