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基金委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可在线分析控制机理的激光整形量子控制平台”启动会在智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 王耀雄 发布时间: 2018-01-16

   1月10日,由智能所双丰研究员主持申请的基金委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可在线分析控制机理的激光整形量子控制平台”召开启动会。项目境外合作方美国普林斯顿大学Herschel Rabitz教授,国内合作方华东师范大学孙真荣副校长指定的代表张诗按研究员,中科大丛爽教授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激光整形作为一种高效、绿色的化学反应控制手段,在国际上是一个前沿的研究领域。为提高控制效率,需要透彻研究其中的控制机理,“可在线分析控制机理的激光整形量子控制平台”项目从相关需求出发,结合国际合作对象Rabitz教授发展的哈密顿量编码-观测量解码、控制脉冲切片、图景Hessian分析等方法,分别从空间路径、时间演化、控制复杂度等不同侧面实现控制机理的在线分析。Rabitz教授和双丰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具有多年的合作关系,曾获得安徽省政府“黄山友谊奖”的表彰,为本项目的申请和顺利执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智能所科研办主任宋全军首先介绍了智能所近年来基金申请的相关情况,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年度计划安排及相关成果保护等注意事项。随后,Rabitz教授做了题为optimal control of quantum dynamics and beyond的报告,介绍了其近期工作及拟开展的项目研究内容。张诗按研究员和丛爽教授也分别汇报了近期工作及项目年度进展计划安排,明确了项目各方的任务分工。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旨在鼓励科学技术人员立足国际科学前沿,有效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本着平等合作、互利互惠、成果共享的原则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研究,以提高我国科学研究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其研究项目资助期限为5年,2017年资助率约为17%。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