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启动会暨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极端条件电子自旋共振用户会”召开
文章来源: 于璐 发布时间: 2018-01-18

  1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揭示金属膜蛋白动态特性的强磁场多频电子自旋共振设备搭建和新技术(U1732275)”启动会暨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极端条件ESR用户会在强磁场科学中心举行。本会议旨在讨论项目实施机制、促进与外部用户合作,共同推进强磁场科学中心在高场、多频、低温等极端条件下电子自旋共振的方法发展和应用。来自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安徽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强磁场科学中心副主任田明亮首先简要介绍了该基金项目的申请背景和申请获批情况,向与会的专家们介绍了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建设情况。他表示,极端条件(高场、多频、低温等)ESR实验装置的搭建和运行对于强磁场中心极端条件物理实验室的建设意义重大,“揭示金属膜蛋白动态特性的强磁场多频电子自旋共振设备搭建和新技术(U1732275)”项目必将极大推进我国应用极端条件ESR在物理、材料、化学、生命等领域前沿研究。田明亮表示,强磁场中心作为共同承担单位将在科研配套条件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确保专项顺利推进,并建议加强强磁场中心ESR研究团队的建设。

  项目的主要承担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强磁场中心双聘教授田长麟从项目申请背景、研究内容、具体实施方案、关键技术问题及人员组成等方面做了启动报告,介绍了高场多频ESR设备的搭建和使用情况。他表示,目前强磁场中心已经初步具备了强磁场、低温、多频、单分子等极端条件下ESR测量条件,将在物理、材料、化学、生命等方面开展广泛的研究。

  与会专家在听取了启动汇报之后,在课题合作、项目实施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和建议,分别在物理、催化、电子传递、蛋白质动态构象等研究领域对强磁场中心极端条件ESR设施提出了技术要求并进行了科学讨论。项目负责人和组成人员广泛听取了与会人员在技术、科学问题上的意见与建议,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强磁场中心首席科学家张裕恒院士表示,极端条件ESR实验装置是强磁场中心磁共振研究的重要方向,该项目将有力促进强磁场中心内部及外部高端用户的前沿科研的发展。张老师充分肯定了项目的重要意义与可行性,提醒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预祝项目顺利完成。

  启动会过程中,各位专家还参观了在25T水冷磁体上搭建的高场多频ESR装置、两台商业低温ESR谱仪以及单分子ESR测试平台。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