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藻/水在线分离磁捕技术及装备”通过专家鉴定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8-01-22

  蓝藻防控和打捞是富营养化湖泊每年都必须面对的难题。1月19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技术生物所和安徽雷克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藻/水在线分离磁捕技术及装备”通过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由中科院院士、磁学专家叶朝辉,湖泊生态学家刘永定、蓝藻专家史小丽等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9名专家组成。技术生物所副所长吴丽芳参加会议。

  技术生物所冯慧云博士代表成果完成单位介绍了“藻/水在线分离磁捕技术及装备”的研制和实验过程。国家湖泊水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环科院储昭升研究员作为第三方评估代表,现场介绍了对该技术及装备的跟踪验证与评估结果,表明装备不仅有效移除富营养化水体中蓝藻爆发关键因子“总磷”,还可削减后续水华发生的种源“藻种”,对蓝藻水华防控具有重要作用。经专家鉴定,“藻/水在线分离磁捕技术及装备”原理新颖、技术先进,为湖泊蓝藻的防控提供了一种高效、实用技术,是湖泊富营养化防治的先锋技术、先进装备,在同类技术领域中处于领先水平。

  鉴定会还以视频、照片等形式展示了蓝藻水华处理过程,浓绿的水华经过推流、磁捕剂投加、水力学混凝、絮体发育和捕获、分离后,清澈的湖水从船体尾部源源不断地回流巢湖。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