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强磁场中心张欣荣膺第七届“省直机关十大女杰”称号
文章来源: 吴桂 发布时间: 2018-03-06

  3月5日下午,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8周年暨第七届“省直机关十大女杰”颁奖典礼在安徽省行政中心一号楼341会议室隆重举办,10名来自省直各条战线的优秀女性被授予“省直机关十大女杰”荣誉称号。作为“哈佛八剑客”之一的强磁场中心博士生导师张欣研究员被评为第七届“省直机关十大女杰”。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特别助理、工会副主席程艳代表合肥研究院参加了此次颁奖典礼。 

  张欣研究员成立了磁场细胞生物学课题组,成功搭建了国际上首个可以用来检测多种生物样品的强磁场生物学研究平台,重点研究磁场生物学效应,并取得了显著成绩。例如,依托强磁场大科学装置,发展了溶液扫描隧道显微镜检测生物样品的技术,实现了在近生理状态下对蛋白样品的纳米尺度成像,并建立了可以在≥20T稳态强磁场下研究多种生物样品的研究平台,系统性利用了0-27T不同磁场强度和多种组织来源和遗传背景的肿瘤与非肿瘤细胞,在稳态磁场的肿瘤细胞生物学效应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eLifeNano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和著作章节22篇。研究成果共被他人引用800余次。她受邀为国际知名的Springer杂志社负责编写了“Biological effects of static magnetic fields”专著,并指导学生将其翻译为中文。 

  作为博士生导师,她共培养了博士生8名,硕士生2名,博士后2名。她注重对研究生进行因材施教、以身作则,所培养的研究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也连续两年获得了“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优秀导师”的荣誉称号。 

  “省直机关十大女杰”评选活动旨在大力选树和宣传省直各条战线妇女中的先进典型,促进女性发展进步。自2003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七届,在安徽女性中产生了广泛而深入的影响,一大批有才华、有追求、有担当的优秀女性脱颖而出,成为学习的楷模和奋进的标杆。 

接受表彰

张欣(右)研究员

宣传册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