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大气立体观测系统助力上合青岛峰会
文章来源: 陈臻懿 发布时间: 2018-06-25
  6月9-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受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委托,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参加了此次盛会的空气质量保障联合观测外场实验。

  为保障上合青岛峰会顺利召开,生态环境部联合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周边各省环保厅、青岛市环境保护局和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制定了严格的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方案,针对各项基本方案及临时管控措施的效果,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及后者产业化平台无锡中科光电等多家研究单位,开展了上合峰会空气质量保障联合观测外场实验研究,通过监测崂山区、市南区、黄岛区、胶州市及其周边地区臭氧时空演变,及时发现可能的本地污染源排放和外来污染物的输入情况。

  此次外场实验中,安光所环境光学中心采用地基激光雷达技术定点测量臭氧立体分布信息,掌握污染气体的垂直分布及输送情况;同时研究探索青岛城区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排放源和传输通道特征,及时获取了本地污染源排放和外来污染物的输入信息,提供污染特征分析报告,为上合峰会空气质量保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臭氧雷达监测点位分布图

 附件: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