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合肥研究院承担的“视听觉认知机理的无人驾驶车辆关键技术集成与综合验证平台”通过结题验收
文章来源: 王智灵 发布时间: 2018-06-28

  622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牵头承担的“视听觉认知机理的无人驾驶车辆关键技术集成与综合验证平台”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并被评为优秀。这为无人驾驶技术进一步产业推广奠定基础。 

  研究院承担的无人车集成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622-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组织的重大研究计划“ 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2018年度重点支持项目与集成项目结题验收会在合肥召开,“视听觉认知机理的无人驾驶车辆关键技术集成与综合验证平台”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评为优秀。 

  该项目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完成。项目借鉴生物视听觉认知机理,重点研究大范围交通场景交通要素实时感知与行车环境描述、驾驶行为决策及运动规划、高速行驶车辆优化控制等关键技术,在环境感知信息的认知计算、自主驾驶车辆的决策控制、系统集成与工程优化设计等三个层次上取得重要突破,为“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的研究提供开放、创新性的综合集成框架与试验验证环境。 

  验收会前,基金委信息学部李建军常务副主任、刘克处长等领导现场考察了合肥研究院研制的“智能先锋号”无人驾驶汽车。李建军主任体验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开放式道路自主行驶,从高速收费站经快速路、城区路、下穿路等道路自动驾驶到应用技术研究所门口。行驶过程中,“智能先锋号”表现出了对不同道路不同工况的良好适应能力和对道路上其他车辆、行人的优秀响应能力,得到了各位领导的充分肯定。 

  累计完成四万公里以上自主驾驶测试 

  此前,该项目已在不同的平台上实现了无人驾驶集成。在智能先锋无人车和夸父一号无人车基础上,研制成功基于广汽传祺GA5的自动驾驶公共平台、基于江淮IEV6S的电动自动驾驶公共平台等,并将无人车上SLAM 技术、激光导引以及运动控制技术应用到了安科智慧城市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的安保巡逻机器人、安保服务机器人等多个机器人平台。 

  另外,中科院无人车还在合肥、广州、西安、包头等多个城市进行实验和测试,完成了累计40000公里以上自主行驶。其中,今年3-5月,由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应用所智能车辆技术中心研制的“智能先锋”无人驾驶车辆,在第三方监控下顺利完成为期一月的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测试结果表明,被测无人车在这种全天候开放式环境中,具有很好的自主能力。测试过程中,被测无人车通过各类路口1669次,按照红绿灯遵守交通规则安全通过路口1667次,成功率99.9%;累计人工干预里程1.84公里,人工干预里程占比0.15% 

  “当前无人车的有效感知范围约几十米,但是一个优秀的无人车有效感知范围应该达到150米到200米,所以提升无人车感知环境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决策控制的平稳性、连续性,是未来算法提高的重点。另外,无人车必然是要与有人车进行大量的共同驾驶,因此,对其他道路交通参与者的行为预测以及无人车的在线学习或自学习能力是未来的重要研究方向。”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应用所智能车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智灵介绍,随着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未来该项目将可实现真实城区和城际道路正常交通环境下的长距离自主行驶,使我国的无人驾驶车辆研究总体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基金委领导现场考察

  

  项目负责人梅涛汇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