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肿瘤医院利用三维重建技术成功完成一例右肝癌扩大切除术
文章来源: 韩晗 发布时间: 2019-01-08

  近日,中国科学院合肥肿瘤医院腹部肿瘤科成功为一名59岁男性巨块型肝癌患者进行了三维重建辅助扩大右半肝切除术,解决了患者在其他医院无法手术治疗的难题,患者术后恢复良好。

  该患者在2018年下半年因腹痛就诊于安徽某市级人民医院,检查提示右肝11.8厘米*7.8厘米巨块型肝癌当地医院告知患者癌肿巨大,无法手术。

  患者来到中科院合肥肿瘤医院就诊后,肿瘤多学科诊疗(MDT)专家会诊讨论,认为患者虽然肝癌肿巨大,但自身肝硬化程度轻,如果肝癌肿切除后残肝肝功能能够实现代偿,仍主张采取积极的手术治疗,使患者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

  随后,患者在腹部肿瘤科经过详细的术前评估,利用三维重建CT技术,精准计算出患者标准肝脏体积1241毫升,预切线左侧肝脏体积505毫升,尾状叶36.2毫升,预留肝脏体积大于43.5%,评估残肝体积可以实现代偿。

  在征得患者及家属的同意后,腹部肿瘤科对他实施了右肝癌扩大切除术(右半肝+左内叶部分切除+胆囊切除+肝门部淋巴结清扫术),手术获得成功。

  

患者肝部三维重建影像图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