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用于肝癌早期检测的血液miRNA数字等温扩增分析系统研发”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文/赵俊 图/朱灿灿 发布时间: 2019-04-22

  4月16日,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用于肝癌早期检测的血液miRNA数字等温扩增分析系统研发”项目在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应用技术研究所召开启动会。合肥研究院技术科研处处长田志强、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科研处处长沈佐君、合肥市中心血站站长胡晓玉以及来自合肥研究院、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合肥市中心血站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的多名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出席了启动会。

   “用于肝癌早期检测的血液miRNA数字等温扩增分析系统研发”项目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联合承担。启动会上,田志强处长代表依托单位致辞。他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和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等合作单位在项目申报及研究方案的制定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应用技术研究所光电子中心科研团队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和落实,与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和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通力协作,顺利完成该项目的各项工作。

    项目负责人汪磊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概况,就项目研究目标、任务指标、进度安排、以及取得的阶段性进展等做了全面陈述,并对后期项目的实施及研发计划等进行了汇报和说明;中科大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荚卫东主任介绍了中国肝细胞癌研究现状及项目临床试验方案,并阐述了肝细胞癌早期诊断与复发预警现状及当前临床治疗面临的挑战等内容;李然工程师介绍了合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发展情况、产品检验资质、及取得的成果等,并承诺对本项目研发设备的质量提供技术保障。

   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和两家合作单位的汇报后,认为肝癌早期miRNA标志物检测及其分析系统的研制具有重要意义。基于微流控芯片技术的数字等温扩增分析系统不仅可以对miRNA生物标志物进行精确定量分析,还可以摆脱对国外进口设备的依赖,大大节约检测成本,具有非常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同时,与会专家还针对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难点,与项目组成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勇作最后发言。他表示,多年来,项目团队依托安徽省生物医学光学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安徽省医用光学诊疗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以及多个重大项目的实施和攻关,在医学诊疗设备方面有一定的基础,取得了一些成绩。下一步,项目组将认真总结和落实专家组提出的宝贵建议,做实、做好各项工作,力争圆满完成项目的各项指标及任务。

 

启动会

 

专家发言

 

项目汇报

 

启动会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