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技术生物所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讲座
文章来源: 贺晓航 发布时间: 2019-08-02

  7月29日,技术生物所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讲座,研究所黄青、赵国平研究员以所内青年科研人员为对象,围绕基金的撰写和申请进行分享。

  黄青研究员结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和重点基金的经历以及当评审专家的感受,和大家分享了好基金本子的判断标准。他提出,好的基金本子在科学问题、概念阐述、创新点、特色、研究基础等方面要具备一定的水准,同时在文献可靠性、技术方法可行性、描述准确性等细节方面也要精准。他还从如何看待申请的成与败、如何定位研究学科、如何申请偏应用和工程方面的项目、如何发现申请书中的不足等方面讲述了自己对于基金申请的思考。

  赵国平研究员从基金申请书撰写、选题确定、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等角度进行讲解。他提出,优秀的选题是基金申请的立身之本,要在原有研究基础上进行深入和拓展。在基金申请中有几个关键点,要提前准备,注意新方法、新技术和新概念,注意在工作和科研中发现新问题。要不厌其烦的修改,听取多方意见,避免错别字、语句不通等低级错误。他鼓励大家,想获得项目资助就要多付出,不仅是多发论文,还要静下心来做好科研。

  为提高研究所基金申请成功率,督促科研人员提早着手准备,研究所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安排,以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为主体,遴选重点关注的申报人,要求按月汇报基金申请书撰写进度。同时,成立基金申报指导小组,对申报人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难点进行答疑指导。后期,研究所将按时间节点,邀请专家再次开展基金申报讲座。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