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 合肥研究院主页English旧版主页联系我们
科学岛新闻网
中科院“第二粮仓”STS 重点项目举办中期进展汇报会
文章来源: 贺晓航、李明浩 发布时间: 2019-12-12

  12月6日,中科院“第二粮仓”STS 重点项目“砂姜黑土区粮食生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举办中期进展汇报会。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南京土壤所、遗传与发育所、遗传发育所农业资源中心、上海生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所、遥感与数字地球所以及安徽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等单位的30余位项目骨干参加会议并做课题汇报。

  合肥研究院院长匡光力致辞,他希望在中科院科发局的指导下,在张佳宝院士以及各级领导、专家的支持下,项目团队及多方共同发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项目总协调人吴丽芳研究员从项目概况、研究进展、示范应用与推广、项目成果、项目完成及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总体梳理了项目进展情况。一年多来,项目在筛选优质抗逆作物品种,研发新型改土材料,赤霉病绿色高效防控,智能监测装备新技术装备研发,建立低成本砂姜黑土改良、赤霉病绿色高效综合防控技术模式等方面取得相关技术进展和科研产出。同时,建立3个核心示范基地和1个技术集中展示基地,核心示范约12000亩,辐射推广67.5万亩,龟裂点监控装备实现产业化。随后,各课题骨干进行了分课题汇报。

  项目首席顾问张佳宝院士进行点评。他围绕科学问题提炼、技术方案设计、实验数据梳理等方面对课题汇报进行指导,并提出下步工作要强化项目集成。他还针对灌溉技术、水稻品种选育、遥感技术监测等课题提出关键性指导建议,为下步项目实施确定重点、形成特色指明了方向。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办公室处长王竑晟提出,要以项目立项的“初心”为主线推进项目实施,希望项目组成员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各子课题要进一步与项目总体目标融合,加强技术集成,要充分考虑产业发展需求,为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会议结束后,项目组成员赴太和试验站对自动伸缩式喷灌设备进行了现场观摩展示,并与太和县农委相关领导和种粮大户探讨技术推广应用方案。

  课题汇报现场

  太和试验站现场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
  • 科学岛报